【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秋分節氣】秋分乾燥易喉嚨痛大便乾結 中醫推介湯水養陰潤肺

發佈時間: 2020/09/21

今日(22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秋分,來到秋分開始進入秋季,日夜溫差較大,氣溫會漸漸下降。註冊中醫師鄭雅丹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提到,秋天天氣乾燥,容易出現喉嚨痛、皮膚乾燥及大便乾結等情況,飲食上要注意清潤為主。而以下一款湯水,有潤燥生津、養陰潤肺的功效。

鄭醫師表示,秋分後的日夜溫差大,「秋季主燥,燥邪傷肺」,秋天常見咽乾、喉痛、咳嗽、鼻燥、皮膚乾燥,大便乾結,咳嗽少痰等秋燥的症狀。同時,腸胃及氣管同樣容易較為敏感,鄭醫師提醒要特別注意保暖。

在飲食上,鄭醫師提醒要以「養收」的原則,避免進食清熱解毒的食物,例如蔥、薑、等,否則容易傷脾胃。此外,要按氣溫變化適當增減衣服,注意早晚溫差,以免受涼。至於作息方面,鄭醫師建議早睡早起。

以下一款湯水有潤燥生津的功效,當中的食材可以減輕秋分常見的皮膚乾燥,咽乾等症狀,不但能養陰潤肺,亦能健脾益氣。

扁桃腺發炎吞嚥劇痛唔敢吞口水? 中醫推介2款食療紓緩喉嚨不適,詳情即睇︰【下一頁

蓮藕准山芡實瘦肉湯

{{hket:inline-image name="8129eb44-6f2e-4aa0-b639-59f9186b627d.jpg"}}{{/hket:inline-image}}


材料︰蓮藕 1個、乾准山 5錢、芡實 5錢、麥冬 5錢、馬蹄 5顆、瘦肉 適量

做法︰
1. 將蓮藕及馬蹄洗淨去皮切成小塊;
2. 所有材料洗淨後加入6碗水;
3. 大火煮滾後轉文火煲1.5小時,稍作調味即可。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