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贏在起跑線上】鋼琴導師呻3歲幼兒難受教 網民揶揄家長拔苗助長 「3歲應要識同莫札特通靈」

發佈時間: 2020/09/23

不少家長為子女安排形形色色的興趣班,以培養多方面才能,但「贏在起跑線上」孰好孰壞?有鋼琴導師日前在網上發帖,表示一名只有3歲的學生由於年紀尚幼,上堂難以聽從指令,即使已經學會認拍子和音符,也「無法正常彈到一段仔」曲譜,遂在請教其他導師的教學方法,卻引發網民熱議。

「想問吓點教3歲BB鋼琴?」Facebook專頁「樂器·補習導師Secrets」昨日(21日)刊登一名鋼琴導師投稿。事主指受家長所託,教導一名只有3歲的小朋友彈鋼琴;雖然上堂時利用多款教具,成功令學生學會拍子和音符,惟每當要求「實戰」彈琴,對方就因聽不懂指令,至今仍「無法正常彈到一段仔」曲譜,令教學進度落後。

他表示,既然自己已經嘗試過許多教學方法,結果學生只會認音符和拍子而不會彈琴,坦言家長倒不如帶子女上幼兒音樂班,

「上堂如果用太多時間用教具,又冇時間教佢彈,佢之後識拍子認音但如唔識彈,咁不如去啲幼兒音樂班個啲仲好?」

網民揶揄家長拔苗助長

帖文隨即引起網民熱烈討論,不少人均指要3歲幼兒學習彈琴是強人所難,恐怕只會適得其反,「3歲手指都未夠力啦,盞彈壞手型」。有網民又指若「夾硬嚟」要小朋友學琴,恐怕有機會令小朋友失去學音樂的興趣,「逼佢只會令佢討厭樂器同你」、「B學又辛苦,老師教又辛苦,家長又何必咁樣做呢」。

此外,有不少網民笑言現今的小朋友均是「天才兒童」,揶揄部分家長不顧子女的學習程度,拔苗助長,戲稱:「3歲彈唔到琴真係好差,不過我聽過3歲讀唔到博士,呢個就真係好差。」、「其實3歲應該要學識同Mozart(莫札特)同Bach(巴哈)通靈㗎啦,如果唔係點同音樂溝通到?!」、「我識得啲朋友嘅仔女喺阿媽個肚嗰陣已經學緊啦!」、「3歲要攞諾貝爾啦,仲學琴?」、「音樂嘅嘢,授精卵階段就要教啦。」

1歲兒拒食固體食物逾一周,港媽斷奶強迫自主進食,「狗都可能易教過佢」,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