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蟑螂出沒】簡單自製天然驅蟲水曱甴絕跡 專家嚴選家中4大位置必噴驅蟲

發佈時間: 2020/09/22

夏天天氣炎熱潮濕,特別適合蟑螂繁殖。早前,有日本專家分享利用薄荷精油自製「天然驅蟲水」,並噴灑4個常有蟑螂出沒的位置,就能有效避免蟑螂入侵家居。她更稱此方法成功令其家中遠離蟑螂困擾逾8年,效果相當顯著。

主婦用漱口水噴曱甴一噴即死,揭「萬用清潔劑」噴廚餘可驅果蠅,詳情即睇:【下一頁

日本打掃達人伊東裕美早前在家事網站《日刊住まい》上表示,蟑螂是靠著靈敏的嗅覺覓食,當牠們聞到喜歡的氣味就會入侵室內;一旦蟑螂在室內產卵,蟑螂的數目就會增加,造成家居蟲害。要避免蟑螂入侵,伊東小姐分享利用薄荷精油,自製「天然驅蟲水」,又指多虧這個對策方法,家裡有8年以上沒有蟑螂出現。材料及製法如下:

材料:
薄荷精油 20滴
水 90毫升
酒精10毫升

製法:先將薄荷精油與酒精混合,再加入水稀釋後,裝在噴霧器裡即可。

註:薄荷精油具有溶解聚苯乙烯(polystyrene)的特性,建議選用聚丙烯(polypropylene)、聚乙烯(polyethylene)或玻璃材質的瓶罐。

4大家居必噴位置

1.廚房
蟑螂最常在廚房出沒,專家建議清洗餐具、廚具後,將「天然驅蟲水」噴灑在鋅盤周邊作最後清潔。

2.垃圾桶
專家建議每日在垃圾桶噴灑「天然驅蟲水」一次;另外亦可將2至3滴薄荷精油混入2大匙梳打粉中,放入茶包或紗布袋,掛在垃圾桶周圍。

3.冷氣
蟑螂可從室外的喉管入侵家居,專家建議在冷氣附近噴灑「天然驅蟲水」,同時亦可以噴在過濾器上,令家居氣味更清新。

4.玄關
在玄關出入口的地面處、門縫加強噴灑,減少異味。

伊東小姐提醒,除了使用「天然驅蟲水」之外,日常處理垃圾及廚房、廚房的清潔亦相當重要,否則家中仍有可能有蟑螂出現。

專家分享2款香草 亦有驅趕蟑螂之效

「觀林蟲害」的滅蟲專家鄭國鏗Henry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薄荷精油具有滅蟑螂效果,若噴中蟑螂可令牠們死亡;同時又分享2款「天然香草」產品,亦有助驅趕蟑螂:

1. 香茅精油
氣味可驅走蟑螂,更有除臭、驅蟲、防蚊的作用。

2.艾草
艾草煙可治蟑螂、有效驅蚊,但留意這可能只有驅趕作用,蟑螂未必死亡。

50個蟑螂屋7罐殺蟲劑仍滿屋蟲,專家分享7大窩藏點+殺滅貼士,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