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官辭任】終院海外官提早請辭 張達明稱不尋常 憂損外地對港司法信心

發佈時間: 2020/09/21

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在任期屆滿前兩年請辭,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今早在電台節目稱,施覺民未有公開請辭原因的做法不尋常,認為事件無可避免會影響外地對香港司法制度的信心。

馬道立:委派指定法官原則, 須根據專業人才非政治考慮,詳情即睇【下一頁

張達明指今次事件有最少3處不尋常之處,包括健康沒有問題的施覺民未有公開交代辭任原因、司法部門和特首未有交代施覺民辭職原因、特首亦未有按一貫做法表揚對方任內的貢獻;他認為情況並不尋常且令人憂慮,形容已敲響警鐘,也無可避免地影響國際社會對香港司法獨立的信心,期望類似事件不會陸續有來。

中央對司法獨立詮釋與港不同

他認為自從2014年國務院白皮書列明香港要「三權合作」,以至近日政府否定香港存在「三權分立」、以及推行《香港國安法》等種種舉動,都動搖本港的司法獨立,強調特區和中央政府如想維持香港的司法獨立和法治,應該透過正面行動讓外界看到,而非單靠發表聲明重申香港有司法獨立,特別是香港目前最大問題是中央對司法獨立的詮釋與香港十分不同。

對於有建議稱終審法院可考慮引入新加坡籍法官出任非常任法官,張達明強調《基本法》列明聘用法官時的主要考慮不是語言,而是其專業能力,而香港回歸以來獲委任的非常任法官都是國際認可的傑出法官人才,來自澳洲、英國或加拿大等地,相對而言新加坡的法官稍為遜色。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