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垂直森林】空中森林豪宅特大露台過「田園生活」 呎價千元一個原因入住率僅1成

發佈時間: 2020/09/21

內地近年興起「森林城市」的建築綠化概念,希望有效改善空氣污染問題。四川成都有發展商建造「垂直森林」的實驗項目,透過大量植物的造氧增濕、淨化空氣和降低噪音來改善氣候環境。屋苑由去年9月入伙至今,但有傳入住率卻只有1成。不少買家擔憂屋苑蚊蟲為患,有網民亦直言:「不喜歡這麼多植物,太陰森,還招蟲子。」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自2004年開始,中國當局透過「十三五(第13個五年計畫)」等明確政策表態,提倡「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的「國家森林城市」概念。而該項目「七一城市森林花園」位於四川成都,整個社區建築群共有8棟住宅,每座有30層,共826戶,是中國首個第四代住房項目,亦是成都首個「垂直森林」實驗建設項目。屋苑利用建築物外牆進行垂直綠化、空間綠化,8棟30層的高樓長滿樹木,全部外牆均被花草樹木覆蓋,非常壯觀。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921greenhouse10.jpg"}}{{/hket:inline-image}}

每個單位都有私家花園,有被植物包圍的感覺。(網上圖片)

{{hket:inline-image name="HOME210920201.jpeg"}}{{/hket:inline-image}}

依照不同單位面積,單位內的庭院由400多呎到1,000多呎不等。(網上圖片)

報道指,依照不同單位面積,單位內的庭院由400多呎到1,000多呎不等,住戶可以住在三面環景的私家庭院中,在家中種花種菜,享受田園生活。在庭院內,屋主可以使用木質或輕型材料搭建涼亭,鋪設鵝卵石小路,但不可使用鋼筋混凝土進行改建。在安全防風的情況下,庭院裡有灌木、喬木、櫻花、常春藤、勒杜鵑等,植物種類達20多種,其生長空間為6.3米,整個項目的綠化覆蓋率超過其項目總佔地的100%以上。

{{hket:inline-image name="0RBRWdwx.jpg"}}{{/hket:inline-image}}

庭院內有灌木、喬木等植物,更有小橋流水。(網上圖片)

項目於去年9月開始陸續入伙,有傳一共826戶已完售,惟至今入住率僅一成。一位孫姓業主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他於今年5月入伙,單位約1,600呎,庭院面積約佔560呎,

「坐在庭院裡面,感覺會非常好。朋友們來看,也很喜歡這個庭院,在庭院裡喝茶聊天感覺都特別好。」

雖然暫時來說對於新家非常滿意,但孫先生仍持有觀望態度,「要看5年後是甚麼才能定論」。此外,有入住數月的住戶指,社區外觀和花園設計確實不俗,但擔心擔憂蚊蟲為患,又擔心植物成長過於茂盛而影響樓宇結構。

而承建商與社區管理公司強調,垂直綠化是以自動滴灌及灌溉系統,保證植物存活;在興建樓宇時亦有考慮到防水問題,因而設計了3層防水系統,外加1層防穿刺系統,確保景觀不會受影響。此外,屋苑又會提供每年4次的花園維修保養服務,以及定期進行除蟲工作。

根據內地地產網站顯示,七一城市森林售價每平方呎1,000元人民幣(約1,100港元),視乎不同單位面積而定,目前樓盤已售完。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921greenhouse06.JPG"}}{{/hket:inline-image}}

內地一地產網站顯示,呎價最低約1,100港元一呎。(網上圖片)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