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主動脈剝離】40歲高大消防員背部劇痛送院 照X光時離世解剖揭「大動脈撕裂」【附醫生拆解】

發佈時間: 2020/09/21

台灣藝人小鬼黃鴻升上周三(16日)在寓所猝逝,終年36歲,經解剖後初判死因為主動脈剝離(港譯「大動脈撕裂」)造成血管阻塞,引起大眾對此病的關注。有本港急症科專科醫生在網上分享曾遇個案,稱有名40歲的消防員因背部劇痛送院,但在照X光途中死亡,經解剖始揭患「大動脈撕裂」。他直言此病的痛楚十分恐怖,而且可以毫無先兆,死亡率高,是急症科醫生的一大挑戰。

急症科專科醫生「長頸鹿醫生」早前在Facebook專頁撰文,分享曾遇過一名40歲、任職消防員的男患者,他於打排球時突因背脊痛而動彈不得,血壓降至95/40,被緊急送往急症室搶救。他形容該名消防員近2米身高,身形健碩,但「痛到縮埋一舊」,直言一眼已看出對方「個相極差」,心知不妙。

問診時,該消防員表示打排球時並無明顯撞傷扭傷,亦無心口痛或氣喘,而是突然感到上背極痛;他亦謂過往沒有大病、長期食藥覆診、藥物敏感等,期間一直呼喊「好痛」。長頸鹿醫生為他進行臨床檢查及心電圖,惟並無任何發現,遂安排他接受「X光」檢查及入院作詳細檢查。未料在「照X光」途中,消防員突然離世,長頸鹿醫生表示其病情急速惡化,相信與心血管、大動脈有關。經法醫解剖後,確認消防員死因為「大動脈撕裂」(Aortic Dissection)。

工作壓力大欲請假休息遭拒 男子留遺書輕生:失眠兼呼吸困難【附3款中醫食療改善失眠】,詳情即睇:【下一頁

難以快速診斷  或可零先兆

長頸鹿醫生指,相信不少急症室醫生都害怕遇上「大動脈撕裂」患者,其症狀難以輕易診斷,並謂此症的痛楚相當恐怖,

「我唔識形容。總之我每次見到嗰啲樣,我自己都會驚......」

他解釋,人體血管猶如一條紙飲管,其牆壁由3層紙製造,當患者患有「大動脈撕裂」,等同強行「將呢3層紙『片』開」;由於此情況是於體內發生,外面無任何方法阻止,故十分恐怖。他又指,「大動脈撕裂」可以因高血壓所致,但亦可能尋不到病因,

「可以無先兆、可以無樣睇、可以話嚟就嚟;後生又得老又得,運動健將都得。」

死亡率高  男患者居多

他續指,「大動脈撕裂」的死亡率很高,以前有一半患者未到急症室已死亡,另一半人即使「頂到去急症室」,都有一半因未來得及進行手術,或於手術途中死亡,最後只有極少數人能平安出院。時至今日,儘管科技進步,仍難以正確診斷,因不少個案的初步診斷都是背脊痛,惟急症室每年都接收不少背脊痛的個案,難以於急症室就能準確判定是否屬「大動脈撕裂」;即使有幸於急症室正確診斷,亦不代表能救到患者,

「上病房,睇心胸外科心臟科多一轉,再book(預約)手術房,call(召集)晒最大最老經驗嘅醫生趕返嚟,點都要時間。所以話呢類症對每個急症室醫生都係大挑戰。」

長頸鹿醫生再以自己為例,稱過往所見的「大動脈撕裂」個案中,印象中全部都不治。他指此病「好似拎住個炸彈咁」,可謂防不勝防的病症,部分遺傳病會增加患病機會;而後天形成的病因則為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若患者長期置之不理,會破壞血管結構,繼而增加「大動脈撕裂」的風險。他指此病以男患者居多,男女比例約為2.5:1。

文章獲「問問Dr Friend - 長頸鹿醫生」授權轉載。

酒店自助餐勿「唔執輸」爭食第一輪 前員工公開Buffet 4大暗黑真相,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