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物價下調】上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跌0.4% 連跌兩個月

發佈時間: 2020/09/21

受疫情影響,本港經濟環境持續疲弱,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消費物價指數(CPI)顯示,上月的指數按年跌0.4%,跌幅比7月收窄1.9%,但仍是連續兩個月下跌,如剔除政府單次紓困措施的影響,上月基本通脹率按年升0.1%,較7月低0.1%;而期內跌幅最大的是電力、燃氣及水價格,幅度超過19%。

社會動盪,經濟下滑,疫情夾攻,每5人有1人感抑鬱或焦慮,詳情即睇【下一頁

上月物價較去年同期下跌的類別當中,電力、燃氣及水價格以19.3%的跌幅成為跌幅最大的類別,其他包括跌7.6%的衣履、跌4.2%的耐用物品、跌2.4%的交通,以及跌1.3%的外出用膳類別;物價較去年同期上升的類別當中,以不包括外出用膳的食品的3.5%升幅為最高,雜項物品、煙酒、雜項服務和住屋的物價指數亦錄得上升。

政府分析指,上月整體消費物價按年跌0.4%,較今年7月的相應跌幅2.3%為小,是因為7月份政府代繳公營房屋租金、以及房協豁免乙類屋邨租戶3分2租金的影響在上月消失;而上月基本通脹率按年升0.1%,較7月低0.1%,主因是豬肉價格和私人房屋租金升幅收窄所致,如以今年首8個月的情況計算,基本通脹率為1.8%。

政府認為,本港受第3波疫情影響,經濟環境維持疲弱,外出用膳價格按年跌幅略為擴大,其他多項主要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見進一步減退,又預期在環球及本地經濟狀況低迷之下,外來及本地價格壓力將在今年餘下時間維持輕微。

物價較去年錄得明顯升降幅度的項目:

電力、燃氣及水價格 跌19.3%
衣履 跌7.6%
耐用物品 跌4.2%
交通 跌2.4%
外出用膳 跌1.3%
不包括外出用膳的食品 升3.5%
雜項物品 升2.9%
煙酒 升1.4%
雜項服務 升0.7%
住屋 升0.6%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