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負面消息夾擊 滙豐股價插水 被指容許騙徒轉移巨款 恐列不可靠實體

發佈時間: 2020/09/22

滙豐控股(00005)表現再受挫,昨同時受兩項負面消息影響,包括被揭早年明知而容許騙徒轉移巨額款項、及傳將被內地列為首批不可靠實體,昨收市報29.3元,創近25年低位,離2009年「世紀供股價」28元相距不遠。學者及專家均認為,「獅王」跌勢未止,籲勿趁低吸納,甚至要考慮減持。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從美國財政部外洩的機密文件中,發現涉及滙豐、渣打及德銀等多間銀行提交的可疑活動報告,其中涉在洛杉磯教會擔任牧師的中國籍男子,聲稱經營「全球投資銀行」,疑為俗稱「層壓式騙局」的龐氏騙案。加州監管當局早在2013年9月已知會滙豐調查事件,但滙豐仍未察覺可疑交易,直至騙徒翌年4月被起訴,滙豐才關閉帳戶,惟約8,000萬美元(約6.24億港元)已由美國轉到香港。

另《環球時報》指滙豐將被內地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恐被限制或禁止在中國境內投資、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業務等,亦有機會被罰款。滙豐回應指,由2012年起已作重大改革,在逾60個司法管轄區提升打擊金融罪行能力,但拒評或被納入清單傳聞。

前景未明 學者籲勿撈底

有分析指,一旦被列入清單,滙豐或未必再是企業向外發展的夥伴,對業務影響非常大。但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認為,滙豐有不少中資持股,北京針對滙豐反有機會影響自身,故短期不太悲觀。

滙豐昨開市即跌穿30元,其後一度回升至最高30.95元,但午後再急跌,至收市報29.3元,全日跌逾半成,創1995年以來新低。

富昌證券聯席董事譚朗蔚認為,「金融海嘯價」33元亦是「話穿就穿」,相信滙豐股價會「震住落」,28元非支持位,難評估最低位,除非重新派息,否則「沒有持有的價值」。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亦認為,股民不應「撈底」,因政治因素及零息環境下,滙豐已「好難做生意」,若再被內地列為不可靠實體,恐難再有「北水」增持,除非被他行收購或合併,否則經營難有轉變,建議散戶減持。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則稱,滙豐內部管治問題持續一段時間,被英美當局調查的風險增,問題需改善之餘,亦要設法爭取中方信任,如考慮任命華人董事甚至遷冊返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