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重拾初戀情懷

發佈時間: 2020/09/22

重拾初戀情懷

做婚前輔導其中一個甜蜜的環節,就是邀請準備結婚的他跟她,分享彼此邂逅與相愛的故事。這種初心往往是最美好的。

從事婚前輔導以來,聽了很多美麗的愛情故事。但隨着婚後工作忙碌,又要湊仔,還有每天都要做家務,那種情懷已逐漸被吞噬。又或者,大家都覺得已經結了婚,還需要討彼此的歡心嗎?

絕對需要。只是勸歸勸,卻沒多少人會聽,更沒有多少人聽了後去實踐。怎料疫情一來,身邊的夫妻們竟一反常態,跟我訴說了很多舊夢重溫的片段。

像阿晴︰「好久沒跟老公一同『煮飯仔』,我們最近一同合作煮了很多菜式,老公還煮了拍拖時我最愛吃的『可樂雞翼』呢!」

像阿亨︰「那天跟老婆一起行山,那是我們剛開始拍拖時常去的地方,已經很久沒有再去了……這趟牽着太太的手去,那些感覺好像又回來了。」

別以為結婚久了就是老夫老妻,忘了夫妻關係需要續燃,需要努力維繫。對我來說也是。雖然跟外子結婚超過了40年,但這趟疫情一來,我們有機會一起做「減糖雪糕」,一起收拾家居,更重要的是一起整理舊照。

「你看,那時我們剛結婚,我多胖!」看外子拿着那張結婚沒多久的陳年舊照,一臉得意。因為如今的他已減了幾十磅,身體輕盈多了。

還記得那個下午,我倆一邊整理舊照,一邊緬懷當年……「現在回想起來,恍如昨日!」突然心有所感,對外子說。

「是啊,好像一眨眼就從20歲跳到現在,好快啊!」說着緊緊抓住我的手。是的,愈是感覺時光飛逝,愈要珍惜彼此同行的當下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