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面對死亡時想做的事

發佈時間: 2020/09/22

面對死亡時想做的事

知名IT專家及科創投資者李開復,發表了一篇文章《我希望20歲時就知道的7件事》,文中提及的7件事,我最難忘的就是他面對死亡時的心路歷程。

這位叱咤風雲的專家,6年前診斷出患淋巴癌第4期,可能只餘幾個月生命。在科技界呼風喚雨的他,人生目標是「改變世界」,但世界還未改變,自己卻已身患絕症,怎會甘心?

他拜見星雲大師,大師說,不必改變世界,能做好自己已很不容易,並送他一句話︰「世界上最富有的不是擁有的最多的人,而是想要的最少的人。」

這句話打動了面對死亡的李開復。他以前是「工作狂」,不斷追逐成功,錯失無數與家人共處的光陰,父親去世、母親患了失智症、不了解自己的孩子。到了面對死亡之時,不會後悔工作得太少,只會後悔與所愛的人相處得太少。

他如醍醐灌頂,一邊接受治療,一邊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母親去世前,搬回家陪她度過最後時光。改為放女兒們在首位,工作排第二,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一起去旅行。

他與癌症搏鬥17個月後重出江湖,但人生觀出現天翻地覆的改變。文章中他給年輕人7件最真誠的提醒,有興趣看全文者,可往其facebook瀏覽。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