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發掘文化遺產

發佈時間: 2020/09/22

發掘文化遺產

因為疫情關係而未能到處飛去旅行,於是留在香港去探索一些從前較少機會接觸,又或未去過的地方。例如行山、到郊外小島尋幽探秘,又或去發掘一些可以到達參觀的遺迹。

說起澳洲的文化遺產,不可不提監獄。不難發現,去到澳洲的大城市,總會有些被推薦的景點,最經典的是市集、著名地標,也少不了國家公園,大自然如大堡礁和雨林保護區、化石、文化和自然遺產,其中還包括監獄。到底為何監獄在澳洲會被列為必去的景點呢?

追溯歷史,18、19世紀期間澳洲開始成為英國用來懲罰罪犯的殖民地,當時要計算起監獄的數量,可高達上千座。時至今日,在澳洲被列作世界遺產的有11座,主要集中在新南威爾斯、塔斯曼尼亞。另外,墨爾本市中心有一座,西澳珀斯著名景點費利曼圖(Fremantle)也有一座。

將澳洲監獄列為文化遺產,乃象徵當時殖民年代,英國將罪犯流放海外,亦將之用作勞動力,來開拓海外殖民地的歷史。

曾到珀斯唯一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建築物、沿用至1991年才關閉的Fremantle監獄走一轉,外牆由當年出產的石灰岩石建築而成,入口像一塊巨型牌匾,在空曠的土地上倚着藍天白雲聳立着,氣勢逼人。

不敢幻想當年行使絞刑的恐懼,自由無價,能到處遊山玩水探索世界,永不厭倦。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