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上直播 3,000隻可愛企鵝歸巢

發佈時間: 2020/09/22

因應疫情全球旅遊受限,澳洲墨爾本著名旅遊熱點菲利普島(Phillip Island)的Phillip Island Nature Parks,即日起推出每晚全球現場直播企鵝歸巢(Penguin Parade),全球人士均可觀看3,000隻小企鵝捕魚歸來後,從沙灘上蹣跚返回洞穴的過程。

墨爾本菲利普島自然公園的企鵝歸巢是島上最著名的活動,至今吸引逾50萬名旅客到訪,遊人必到。

因疫情關係,遊客無法現場觀看這項自然界奇觀,當局現每晚6時推出全球現場直播,讓大家透過觀看毛茸茸的萌爆企鵝,紓解苦悶和壓力。據悉這是全球第一次定期對自然野生動物的活動進行夜間直播,並有保育員為遊客提供現場解說。

蹣跚走路方式 提高重心

罕見的野生小企鵝是體型最細小的種類,只有約33厘米高、體重約1公斤,僅在澳洲南部海岸和新西蘭繁殖,單在菲利普島已居住了約32,200隻成年小企鵝,是已知的最大小企鵝群,聯群結隊出動非常壯觀。

傍晚時刻,日間在巴斯海峽覓食的小企鵝,會帶着食物回到島上的沙丘洞穴,盛事正式開始。首先會見到伶仃企鵝逐漸上岸,找到其崗位便站着不動,牠們的職責是要為後來上岸的企鵝引路。過了一會,一批批的小企鵝便會陸續上岸,一個跟一個排隊回家。

小企鵝在水中是游泳健將,時速可達每小時6.4公里,但一上到陸地走路就變得蹣跚,總是一副快要仆倒的樣子。據園區內導賞員解釋,原來這種獨特的走路姿勢,對牠們來說是最有效的陸地移動方式,這可提高牠們的重心,讓牠們能靠着向前擺動而獲得前進動力,惟牠們常會不小心仆倒,十分可愛呆萌。

企鵝直播的發布恰逢年度繁殖季節,可愛而毛茸茸的小企鵝開始填補數百個散落在沙丘上的洞穴。在推出直播後的兩天內,已錄得超過30萬觀看次數。

直播網站︰www.facebook.com/PhillipIslandNatureParks或www.youtube.com/user/PIPenguinParade

圖片:Island Nature Parks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