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腸癌】夫妻大便帶血揭患大腸癌末期 醫生:一個飲食壞習慣惹癌上身

發佈時間: 2020/09/22

內地一對夫婦早前雙雙有大便帶血情況,求醫發現患上中晚期大腸癌。由於兩人均無家族腸癌病史,醫生經診斷後,相信與他們一個飲食壞習慣有關。

日食2片火腿患大腸癌風險增18%,營養師推介5款食物預防癌症,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錢江晚報》報道,湖北武漢67歲張先生自兩年前退休後,與太太在家中看電視、玩遊戲期間,常以瓜子作零食,幾乎每日吃1斤以上。本月初,夫婦二人相繼出現間斷性大便帶血,經腸鏡等檢查後確診為中晚期結腸癌。

醫生:瓜子含黃樟素 大量進食易蓄積性中毒

二人並無家族腸癌病史,腫瘤科主治醫生何威華經問診後,排除一系列誘發因素後,認為與他們的不良飲食習慣有關。

何醫生解釋,市面上出售的瓜子在生產過程中會用到大量香料、食鹽、糖精。其中,香料中含有的黃樟素(Safrol)有毒性,少量攝入對人體無礙,惟長期大量食用則會引起蓄積性中毒,導致腸癌和肝癌;此外,腐爛變質的瓜子含有致癌物質黃曲霉素。

何醫生提醒,結腸癌與飲食習慣關係密切,高脂肪、高蛋白、粗纖維少的飲食都增加病發風險,建議市民多食蔬菜、水果、粗糧等含粗纖維比較多的食物,如出現不明便血、腹瀉、便秘、腹痛等症狀時,應及早求醫。

每天不宜進食多於1安士瓜子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Kathy)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100克的紅瓜子和黑瓜子的卡路里不相伯仲,各有521千卡(kcal)和512千卡。她建議瓜子和果仁類的食物應該挑選原味或非鹽焗的口味,以減少鈉的攝取量和避免進食後大幅影響血壓水平。

她指出,雖然瓜子和果仁的脂肪含量較高,但大部分都是不飽和脂肪,對心血管健康有好處,而且纖維含量高,具一定營養價值,即使是三高人士也可以適量地食用,不過每天不宜進食多於1安士。 

3孩媽媽慳家怕浪費狂食隔夜菜,血便求醫揭患大腸癌二期,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