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促港府更新高風險地區名單 中秋節後無爆發可調整防疫措施

發佈時間: 2020/09/22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數字漸見回落,惟全球疫情仍在惡化。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即使本港有為入境人士做檢測,但若在出發地的檢測做得不好,會令入境檢測名存實亡,造成漏洞;促港府按全球疫情發展,更新高風險地區名單,並要求由這些地區來港航綫,統一使用合格的核酸檢測結果,以防出現「假陰性」等情況。

林鄭宣布防疫措施延長至10月1日 中秋國慶繼續限聚4人一枱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亦指,近日輸入個案比例較高,建議政府檢視全球各地疫情發展,更新高風險國家地區的列表。他舉例,英國、法國和西班牙等歐洲國家,近日似乎爆發第二波疫情,加上當地天氣轉涼,預料疫情會很嚴峻,認為都算是高危國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港已實施非常嚴厲的入境防控措施,3月起除少數豁免人士外,非本港居民不准入境,目前的輸入個案基本上都是香港居民,特區政府已有多重措施防止輸入個案,包括訂立《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599H章,按高危地區情況指明相關人士登機前,需持72小時內病毒檢測陰性證明,以及香港的酒店訂房確認書等,希望做到滴水不漏。而目前在有關法例指明的地區有10個,衞生防護中心正審視是否有其他高風險地區需受制於同一規例。

港疫情仍存在變數 目標零確診仍有距離

至於近日本地個案有下降趨勢,許樹昌稱,來歷不明的比例有時較高,但整體偏低,相信本港疫情仍存在變數,但他個人認為,如中秋節後沒有酒樓食肆的相關爆發,料政府會調整防疫措施,包括將限聚令放寬至6人等;並強調最理想當然是本地零確診個案,但目前距離目標仍有一段距離,政府需平衡抗疫需要和業界生存空間。

對於有意見認為政府在6月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引致第三波疫情爆發。許樹昌認為,當時可能是「放得太鬆」,相信當局今次會謹慎處理。他又估計下星期中秋節和國慶日未必會有大型慶祝宴會,認為若只是舉行相關儀式,並控制入場人數,都可減低風險。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