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清潔工辛酸】垃圾蟲亂棄玻璃碎鐵枝 清潔姐姐執手尾受傷留5吋疤痕

發佈時間: 2020/09/22

垃圾蟲的自私行為,卻苦了清潔姐姐。有關注基層的平台近日指,早前有人亂棄鐵支在後巷,一名清潔姐姐在打掃期間慘被刺傷,被迫停工2個月,該姐姐卻只能自嘲道:「錫身嘅,就做唔到掃街倒垃圾㗎喇!」令聞者心酸。

新福事工協會「關懷貧窮學校」部門的轄下組織「拾平台」,上周日(17日)在facebook專頁發文,分享清潔工友背後辛酸的故事。帖文指一名負責倒垃圾的女工友煥姐(化名),在一次打掃後巷期間,不慎被鐵支劃傷小腿,更因而留下一條5吋長的疤痕:

「呢個係上次掃後巷時俾條鬼鼠(祟)鐵支刮到嘅,搞到我停工成兩個月呀!」

煥姐更自嘲因工作關係沒法處處護著身體,

「錫身嘅,就做唔到掃街倒垃圾㗎喇!」

清潔姐姐8號風球趕簽到跌傷

另一女工友清姐(化名)則表示,自己在上月颱風「海高斯」襲港時,除下八號風球後,為盡快趕往垃圾站簽到上班,不慎在街上跣倒,導致左膝蓋斷裂移位,被迫停工。無奈當時仍未「簽簿」,沒法當作在工作期間受傷,故不能申報工傷,惟有停薪留職。當日清姐正好需交上病假紙予工頭,以申請病假,一班工友見狀亦上前慰問她近況,

「清姐話幾個星期痛到瞓唔到,人都冇晒胃口,又唔知幾時先再開得工,想唔瘦都唔得啦……」

由於清姐一家只有她能夠「開足工」,算是疫情下的唯一經濟支柱,因此令她感到擔憂及困擾。家中的經濟壓力和睇醫生的費用,令她只想自己盡快復工,

「依家睇跌打,敷次藥都有二百幾,唉……只能怪自己年紀大,做乜咁唔小心。」

{{hket:inline-image name="119462156_1470053023192759_4192014541334894226_o.jpg"}}{{/hket:inline-image}}

清潔姐姐為趕上班而不慎跣倒扭傷(「拾平台」Facebook)

「拾平台」感慨每位前線勞動者身上總有著不同的「戰績」,背後亦有著辛酸的故事:

「俾玻璃同鐵罐(𠝹)手已經習慣到無感覺,扭親內傷呢類咁上下就會『中』……」

不少網民留言關心受傷清潔工情況,又感激她們的付出「各位工友要多多保重呀!多謝你哋付出咁多辛勞令到D街道咁乾淨」;亦有人呼籲大定應「做多步」以確保清潔工在工作期間的安全,「如果有竹籤,我都會折斷佢,放入盒或包好佢......大家安心,工友們安全,何樂而不為?」。

【職安真漢子】地盤工人爸爸為養家連續工作50日 分享被嫌髒感想︰我做工我驕傲 詳情即睇:【下一頁

內容獲「拾平台」授權轉載。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