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關愛基金】新來港定居人士獲1萬津貼 組織促簡化申請程序

發佈時間: 2020/09/22

關愛基金將向低收入家庭的新來港定居人士,發放一筆過1萬元津貼,料將有20.3萬人受惠,涉及超過21億元公帑。扶貧委員會委員鄧家彪今(22日)估計,平均在遞交申請後6至8星期可取得款項,本身有申領綜援、職津等津貼的人士所需時間會較短,至於其他人士期間接受經濟入息審查,認為所需時間合理。

關愛基金向合資格新來港人士派1萬 9月27日起接受申請料涉21億元,詳情即睇【下一頁

但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表示,新來港人士之中有申請綜援等津貼的比例不多,很多人更以打散工為主,難提交收入證明,要等待2個月才能取得款項時間亦較長。她建議當局簡化行政程序,豁免申請人提交證明文件,也可以安排更多銀行處理申請,令新來港人士盡早受惠。

不設招標代理人 加快批款時間

對於政府將項目外判予中銀作為唯一代理人,沒有進行招標,每宗成功申請個案可收取150元,意味如全數成功申請可收取逾3,000萬元。鄧家彪認為,相關項目涉及的人口不多,全港多間銀行的參與意慾會較早前全民派1萬元現金為低,若再就外判銀行進行招標,亦可能要再花多3個月時間,相信現時可令有關人士更快受惠,行政費用也較低,是平衡各方面的做法。

鄧家彪又提到,早前推出的N無津貼計劃亦沒有招標,而是委託非政府組織(NGO)處理,每宗行政費250元,對比今次每宗150元,是次行政費較少,「工序上係有啲差別,但數字已少咗」。惟認為日後再有類似計劃,政府應考慮招標。他強調,中銀、政府就申請者會再作抽查,並以信任為本,期望申請者不要漏報。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