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良習慣】一家三代5年內同患食道癌 醫生警告一個飲茶壞習慣易致癌

發佈時間: 2020/09/22

愛趁熱食恐致食道癌!內地有一家三代人,在5年來先後驗出患上食道癌,醫生指與他們都愛喝熱茶有關。有本港耳鼻喉專科醫生提醒,世衛已將高溫食物列為2A級致癌物,將熱燙的食物放入口,會傷害口腔、食道內的黏膜,繼而引起食道癌。

據內地傳媒報道,福建泉州一名67歲男子於5年前因吞嚥困難檢出患食道癌,惜因已病入膏肓,短短4個月便病逝。其兒子大林(化名)則在近半年經常感到胸悶、腹疼,起初他以為僅患胃病,惟吃胃藥後仍未有改善,又感喉嚨不適,以為是慢性咽喉炎。至一個月前,卻出現嚴重胸悶症狀,連吃飯也難以吞下,遂於本月到醫院進行檢查,證實患上食道癌。

在兒子大林驗出癌症後,引起身邊親友對健康關注,結果其41歲姪兒接受胃部檢查後,亦發現食道有癌前病變情況,恐惡化成食道癌。

愛喝熱茶為致癌因素

醫生經了解後,認為有可否與家族遺傳有關,但飲食習慣亦有一定影響,因該家族都愛喝熱茶、且經常聚在一起喝酒。主診醫生陳椿教授指出,食道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且趨於年輕化,與煙酒過度、愛吃熱燙食物有關。他解釋:

「人的食道壁只能耐受攝氏50至60度的食物,如吃得太燙太高溫便會令到食道黏膜易燙傷。經常喝烈酒、吸煙,同樣會令黏膜因反覆受傷、修復;易引起黏膜質出現變化,甚至癌變。 」

醫生:長期「趁熱食」 恐致癌

耳鼻喉專科醫生陳鍵明接受《晴報》訪問時亦曾指出,若將熱燙的食物放入口,首當其衝受傷害的是口腔內的黏膜,世衛已將高溫食物列為2A級致癌物,當中食道是最遭殃的器官,可致食道癌。

陳醫生亦引述研究指出,當溫度達攝氏65度在同一位置2秒已可灼傷,若70度可快至1秒便灼傷;而打邊爐時的滾湯、滾油隨時或90度以上,故進食時尤要留意。

進食時預防灼傷

  • 食物溫度不宜高於攝氏65度
  • 提防芝心丸、小籠包等內有餡料熱湯的食物
  • 太熱食物宜稍涼才放入口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