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頭痛難忍】推算近百萬港人患偏頭痛 4分1人每次發作逾4小時

發佈時間: 2020/09/22

頭痛對生活壓力大的香港人而言,可能已如傷風感冒般尋常。有研究推算,以本港偏頭痛發病率達12.5%推算,本港或有近百萬人受偏頭痛困擾。但有腦神經科醫生及藥劑師表示,不少人對偏頭痛存在誤解,以為只是普通頭痛,而延誤求診。

{{hket:inline-image name="cf9944ef-fe3f-4546-90d6-6fb9cc3b4fd8.jpg"}}{{/hket:inline-image}}

方嘉揚(左)指偏頭痛比一般因壓力而引致的頭痛更嚴重。右為王敏恒。(冼偉倫攝)

萬寧註冊藥劑師王敏恒指,香港醫護聯盟於本年8月29日至9月6日期間透過網上及社區藥房,向397位感頭痛患者進行調查,發現有逾8成半人對偏頭痛存有誤解:

常見誤解 正解 誤解率
偏頭痛只是一邊頭痛 可以是單側、雙側、後尾枕、面部一起痛 52%
偏頭痛只是暫時性,休息一下便可 偏頭痛發作可維持4至72小時 44%
當頭痛未止時,自然需要服用更多止痛藥 過量用藥可致肝臟出問題,甚至死亡;止痛藥無效不一定因「食醇」,而是病情惡化 44%

資料來源: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方嘉揚、萬寧註冊藥劑師王敏恒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方嘉揚表示,偏頭痛比一般因壓力而引致的頭痛更嚴重,可出現疲倦、嘔心、對聲音及光線敏感、視野模糊等症狀,而疼痛感更可持續4至72小時,亦因此有逾9成患者發作時無法正常生活或工作,患上抑鬱症機會比常人高2倍機會。方嘉揚續指,偏頭痛患者9成有家族史,而女性比男性患病機會高3倍。

女性比男性患病機會高3倍

42歲的梁小姐表示,其姊與母親亦是偏頭痛患者,自己則於30歲時發病,最嚴重時1年只得幾日沒有偏頭痛,「痛到連新年也不能拜年,要由母親代為派利市」,亦錯過親友婚禮及未能帶兒子去朋友生日會,妨礙社交。梁以「劫後餘生」形容發病過後的感覺,又指因受疾病折磨而體重下降,及常會手痹,曾因此想過自殺。

方嘉揚指,梁小姐個案屬嚴重偏頭痛,最嚴重時要服用超過安全劑量的收縮血管藥方能抑制,遂安排她接受新一代預防偏頭痛藥物CGRP拮抗劑治療。方表示,近年研究發現偏頭痛與神經蛋白肽CGRP有關,預防藥物則可阻止CGRP傳遞,以預防偏頭痛發作,一般療程為6至12個月。梁指,接受3針預防偏頭痛藥物後,其疼痛感減7成,發病率亦減少,「終於能過正常人生活」。

偏頭痛自我檢測

  • 你是否有頻密或劇烈頭痛
  • 你是否因頭痛而減少體能活動或影響思考
  • 頭痛是否通常持續多於4小時
  • 頭痛時是否通常感到嘔心
  • 頭痛期間是否通常感到畏光或畏聲

如「是」達4項,則大機會患有偏頭痛,宜即求診。

資料來源: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方嘉揚、萬寧註冊藥劑師王敏恒

偏頭痛成因至今不明,但生活壓力是誘發的其一原因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嘉慧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