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少數族裔困機場逾30小時 待檢疫期間不獲發清真食物

發佈時間: 2020/09/22

少數族裔港人抵港檢疫屢遇阻滯,有議員過去兩周接獲至少6個從印度新德里回港的家庭求助,有家庭在機場等候檢疫結果的36小時內,不獲政府人員提供清真食物,亦有人無法與職員溝通而僅獲餅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判,政府需正視不同種族的食物及文化需求,提高敏感度,並加強前綫員工的語言培訓。

少數族裔因語言礙搵工 , 平機會︰招聘廣告得中文屬歧視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非華裔港人Asif Ahamad的太太本月11日,攜9歲兒子及4歲女兒,乘坐印度航空AI-310從新德里於本港時間早上6時15分抵港。Asif指,太太在機場等候檢疫結果期間,當局一直未有為他們提供清真食物,而相關職員亦不願與她們溝通,直至聯絡區議員後,3人在翌日(12日)晚上8時才轉送竹篙灣檢疫中心。

Asif表示,家人等候送檢疫中心的36小時期間,他曾以電話與機場職員溝通,職員承諾會跟進後,太太卻仍得不到清真食物,只能依靠手提行李內少數食物,而家人送到檢疫中心後更需他凌晨親自送清真食物進內,家人才有清真食物進食。

{{hket:inline-image name="e0fe74f7-c885-40e8-b5c4-5a1f999a794b.jpg"}}{{/hket:inline-image}}

Sumit透過視像系統講述事件。(陳欣彤攝)

{{hket:inline-image name="16003b8d-4c8c-45cd-b351-745371cbc4e0.jpg"}}{{/hket:inline-image}}

Sumit經多番追問後才獲屏風分隔睡覺區域。(受訪者提供)

另一非華裔港人Sumit Sharma,上周五乘坐印度航班早上6時抵港,Sumit指機上近200名乘客很快取得檢驗報告,惟與他同行的其餘家庭則因不明原因需等候多時,卻不獲職員告知或溝通,甚或需在多番追問下才得屏風分隔睡覺的地方,及得到少量食物如餅乾等,最後仍等候逾28小時才獲准離開。

議員質疑當局進行檢疫多月 仍出現支援不足

協助求助者的油尖旺區議員陳嘉朗表示,當局已進行檢疫工作多月,不解為何至今仍有港人或旅客未獲妥善安排膳食或休息配套,促當局跟進改善,考慮提供24小時多國語言支援,並加強對前綫人員的語言溝通能力。

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屯門區議員巫堃泰指出,香港機場內僅離港禁區有1間24小時開放的清真認證餐廳,而抵港人士卻在禁區內,機管局及衞生署應加強溝通,允許抵港者自行付費購買食物。

對於有港人在機場等候逾30小時,機管局表示,自8月18日開始於機場中場客運大樓運作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其運作及檢疫安排由衞生署負責,當局已就此事件向衞生署了解日後是否有需要作出配合。衞生署截稿前未有回覆。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