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秋健康】碌柚血壓藥同服血壓過低易頭暈 5類藥隔3小時再食提防相沖

發佈時間: 2020/10/01

中秋節除了食月餅外,不少人都會食碌柚應節。有註冊藥劑師提醒,碌柚會減慢身體分解降血脂或降血壓等5種常見藥物,同時服用或增加藥物的副作用及毒性,有機會引致頭痛、心跳加快或肝損傷。

中秋食完碌柚唔好嘥,醃浸柚皮可消食化滯,詳情即睇:【下一頁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蘇曜華藥劑師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西柚和碌柚需要透過腸酵素進行分解,而部分藥物(如血壓藥和抗排斥藥)同樣需要腸酵素進行分解。當兩者同時服用,原本用來分解藥物的腸酵素,有部分會轉為分解柚子,導致藥物在體內停留更長時間,變相令藥力提升,產生副作用。

註冊藥劑師麥偉基則指出,降血脂、降血壓、安眠藥、免疫抑制劑及抗心律不正藥這5類藥物,萬一與柚子同服,或會造成以下副作用或毒性:

1. 降血脂藥
頭痛、腸胃不適、肝炎及肌病變(肌痛)

2. 降血壓藥
容易臉紅、水腫、頭痛、心跳加快、姿勢性低血壓

3. 安眠藥
頭暈、增加嗜睡感、呼吸抑制等

4. 免疫抑制劑
增加藥物的血中濃度,可能造成腎毒性、肝毒性及增加免疫抑制作用

5. 抗心律不整藥
甲狀腺毒性、肺毒性、肝損傷及心跳變慢

藥劑師蘇曜華表示,藥物相沖的情況僅限於西柚和沙田柚,一般進食其他生果並不會出現同樣問題。他提醒,如服用以上藥物後,最少要隔3至4小時後才可以食柚子。此外,服用藥物時亦要以水送藥,不應該用可樂、茶或酒送藥,以免跟藥物產生不良反應,影響藥效。

柚子含維他命C又高鉀,2種人亂食或會致頭暈,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