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浸大推運動結合中藥復康護理 招募170名新冠患者參與研究

發佈時間: 2020/09/22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全球各地的衞生部門大多忽略患者的康復治療,浸會大學因而推出了一項結合運動和中醫藥的介入治療復康護理計劃,亦是全球首個專門為新冠患者設計的全面復康計劃,初步會招募172名康復患者參與研究、並評估治療的成效,期望為患者帶來「少投入、多受益」的治療效果,有興趣的康復者可於即日起報名。

新冠肺炎康復者「嗅覺扭曲」, 肉食味如電油被迫戒肉茹素 ,詳情即睇【下一頁

浸大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郭毅可強調,新冠肺炎本身可對人體造成嚴重傷害,但即使是已出院的康復者,仍需面對部分身體功能受損、出現抑鬱症狀等長期身心健康問題,在康復後2個月內出現相關問題的患者比率多達87%,3個月內出現問題的仍有74%,因此如何為他們進行復康非常重要。

康復患者報名資格:

  • 介乎18至65歲
  • 未有懷孕或不計劃在未來一年懷孕
  • 未有參加其他類似復康項目或研究

研究本身包括12周的復康治療及12周的跟進觀察,在治療前後、以及觀察期後將分別進行評估;而參與人士將分為4組,其中一組將同時接受運動及中草藥治療,另外兩組分別只接受運動和中草藥治療,餘下一組則作觀察組,但郭毅可強調觀察組之後也會接受治療。

在運動治療方面,參加者將每周3次接受由校內專家教授度身訂造、經網絡進行40至60分鐘的心肺運動和阻力訓練,每日也會有兩次吸氣肌肉訓練,另有每周一次的網上諮詢環節;大學運用的中草藥則是經改良及為各參加者作調整的「百合固金湯」藥粉,他們需每日飲用2次,以達到補氣養陰、健脾和穩定免疫系統的效果。

多方面評估成效

浸大中醫藥學院中醫藥及系統生物學講座教授賈偉表示,計劃會從多方面評估參加者的復康成效,3次功能評估除包括血液、尿液及糞便測試外,亦會測試參加者的體能、肺功能等是否有改善,並將同時觀察腸道菌群、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的情況,另外也會透過問卷了解他們的精神健康。

郭毅可表示,今次研究最大的特點是透過結合運動和中藥治療,與當局早前推出純中藥治療不一樣,亦強調會按不同病人的情況進行調節;他認為由於本港已經歷了兩波疫情,現在已有空間為康復者推行復康計劃,而計劃將持續至2022年12月,相信有足夠的時間推行治療和紀錄研究成果。

浸大「混合治療」內容:

  • 每周3次進行40至60分鐘的心肺運動和阻力訓練
  • 每日2次吸氣肌肉訓練
  • 每周1次網上諮詢
  • 每日飲用2次「百合固金湯」藥粉

如欲參加「混合治療」復康護理計劃,可瀏覽網頁網上報名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