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沒有虎媽的世界天才

發佈時間: 2020/09/23

沒有虎媽的世界天才

有位同學小學時已經是9級鋼琴高手,學校聯歡例必上台表演。她是家長們眼中的資優生,現在已是兩名兒子的媽媽,在家教琴,桃李滿天下。

兩個兒子自小跟她學琴,她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她熱愛音樂,期望兒子成為朗郎,但兒子個性好動,想學林書豪。她對兒子沒有得到自己的音樂天份而感遺憾,但堅持興趣是可以培養的,所以仍為兒子練習時總是坐不定的習性而大傷腦筋,希望改進他的專注力。我覺得大部分中國人父母都是怪獸家長,她同意我的看法,覺得父母將自己畢生最大的財產傳授給兒女是正常不過的事,這代表了愛。

大家有無發覺,過去幾十年能改變世界的天才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就是沒有虎媽/怪獸家長的鞭策下成長的。上星期微軟創辦人蓋茨的父親病逝,蓋茨發文悼念,感謝父親無條件的愛和支持,讓他從大學輟學,跟保羅艾倫一起創立微軟。他父親是著名律師,是知識分子,卻接受兒子不完成學業就走去冒險創業,真是絕無僅有的父親。

同樣地,蘋果創辦人喬布斯有傳統名校的入讀資格,卻選擇到嬉皮士學院,甚至退學去印度禪修,相信沒有多少人會給兒女那麼大的自主權。這並不代表他們放任兒女,我覺得愛就是給予孩子自由思考、自由發揮、自行解決困難,從而引發他們的創造力和摸索屬於他們自己的路。

父母是兒女一生的守護神,親子互愛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愛的目的不是控制和支配,更不是要把自己的願望加諸在兒女身上。像蓋茨和喬布斯的天才巨人,也並非樣樣皆通,讓孩子找到自己的潛能,實現自己的能力才是重要。

培養孩子的好奇心、愛心、毅力和堅忍的精神特質,比培訓任何技能更為重要。具備這種特質不單能成就偉大事業,更是個人立身處世的力量,並且能保證他們在艱險的世途上游刃有餘。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