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鄧亞萍#不識英文#讀雙學位

發佈時間: 2020/09/23

鄧亞萍#不識英文#讀雙學位

「當年收你時,不知你能不能完成。現在,你給我上了一堂很好的課。」2002年底,鄧亞萍完成英國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碩士論文,導師一個英文字也沒有改動過,說出了這句話。

也難怪,鄧亞萍從5歲開始就進行乒乓球訓練,10多歲入國家隊,24歲退役,可說是沒有真正受過教育,英文連26個字母也不曉,怎叫人相信她會讀得到、讀得成功呢?

1997年鄧亞萍告別乒壇。運動員能夠闖上一個高峰已經不錯,退役後做甚麼好?中國運動員自小便長期接受訓練,一般文化水平基礎不好,退役後轉做教練,順理成章,但鄧亞萍不服輸的性格決定了她的命運。

她說︰「普通人能做的,運動員也能做得到。」她選擇了另一條路,入讀清華大學,重新開始。一年後,她同時去英國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讀碩士,即是說,她一個人以相同時間、來回於兩個地方攻讀兩個學位。

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吧!

她回憶道︰「課堂上沒有甚麼紀律,講解方式也很隨意,老師一邊講課,同學們一邊七嘴八舌地搶着回答問題。我在雲山霧罩中上完了課。」幾星期過去了,每天15、16個小時的付出,但收效不大,英語水平也沒有提高。她是插班生,趕上進度的困難大;沒有教材的教學方法也很難適應。

她可說是26個英文字母也未學過,但她畢竟熬過來了。人就是要靠自己那份鬥志和堅持。

喜歡讀人物傳奇,亦喜歡看媒體的人物訪問,因為多是正面和逆境自強的故事,令人在黑夜中相信黎明就在不遠處。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