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發作 可痛足72小時

發佈時間: 2020/09/23

偏頭痛發作 可痛足72小時

頭痛對生活壓力大的港人而言,可能如感冒般尋常。但有腦神經科醫生及藥劑師指,不少人會混淆普通頭痛及偏頭痛,偏頭痛發作時或會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疼痛更可維時4至72小時。過去有研究指,本港偏頭痛病發率為12.5%,按現有人口推算,料有近百萬港人受偏頭痛困擾,籲患者盡早求醫。

萬寧註冊藥劑師王敏恒引述香港醫護聯盟於今年8至9月進行的調查指,在397位有頭痛的患者中,逾8成半人對偏頭痛有誤解,當中包括偏頭痛「只是單邊痛」、「休息一下就好」、「頭痛不止要加碼食藥」等。

8成人有誤解 部分以為只單邊痛

但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方嘉揚指,「偏頭痛不一定『偏』,可以是雙側痛,或後尾枕、面部齊痛」,疼痛可維持4至72小時。

方指,逾9成患者發作時無法正常生活或工作,患抑鬱症機會也比常人高2倍;且患者9成有家族史,女性比男性患病機會亦高3倍,且25至44歲為發病高峰期。

有家族病史的42歲偏頭痛患者梁小姐,於30歲時發病,嚴重時1年只得幾日無偏頭痛,及要服用超過安全劑量的收縮血管藥方能抑制,曾因發病而錯過親友婚禮及未能帶兒子去生日會,妨礙社交,更因病情惡化想過自殺。

方嘉揚指梁的個案屬嚴重偏頭痛,遂安排她接受新一代預防偏頭痛藥物CGRP拮抗劑治療。梁稱,接受3針預防偏頭痛藥物後,其疼痛感減少7成,發病率亦減少,「終於能過正常人生活」。

記者︰李嘉慧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