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治兒童癌症

發佈時間: 2020/09/23

中醫藥治兒童癌症

兒童癌症的種類與成人癌症有明顯的分別,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3-2017年統計數據顯示,香港每年平均有197名18歲或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確診為兒童癌症。常見兒童癌症包括急性白血病、淋巴瘤、原發性腦瘤等。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近年與藥劑學院(張彥婷助理教授、余南瑛博士)及醫學院兒科學系(李志光教授)組成研究團隊,追蹤393名兒童癌症康復者,發現超過3成的受訪者均有使用中醫藥「保健」;亦對國內兒童癌症患者使用中醫藥的情況進行了系統回顧,直至2019年前為止,有43份相關的臨床研究報告認為,中醫藥能作為支援治療紓緩癌症治療引起的反應,以及提高患癌兒童的健康狀態。

研究資料顯示中醫的應用可以減少化療引致的嘔吐、疲倦等反應,改善患者預後和生活質素,當中以內服中藥為最常見的治療方法,涉及中藥共143味,多為補益及消食類中藥。研究結果亦指出刺激個別穴位(脾俞、胃俞、中脘、下脘、足三里、內關)或耳穴(胃、神門)有一定緩解症狀或治療的作用。

兒童癌症並不常見,中醫藥應用於香港兒童癌症患者的經驗非常有限,是次研究的發現有助為將來開展兒童癌症中西醫協作療法,提供初步的臨床依據與參考。研究團隊亦已獲得「中醫藥發展基金」的支持,將於2021年在香港推行健康服務計劃,向兒童癌症康復者提供有關應用中醫藥的正確認識。

撰文: 官可祈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