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滙豐穿$29沽定留?

發佈時間: 2020/09/23

滙豐穿$29沽定留?

在過去的周日,滙豐(00005)再受一連串壞消息打擊,周一股價已經跌穿30元的心理大關,昨日進一步跌穿29元,直逼2009年金融海嘯後的28元世紀供股價。

首先是內地官媒《環球時報》披露,滙豐可能因為「孟晚舟事件」(稱滙豐舉報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令她遭加拿大政府拘捕),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未來可能被禁止在內地投資或進出口任何商品。這個結果可大可小,因為有可能拖累滙豐在內地的發展。

中美之間「兩面不是人」

另一方面,外媒引述美國財政部的機密文件,稱包括滙豐在內的多間國際銀行在1999至2017年間,在交易有可疑的情況下,仍然替客戶轉帳,涉資逾2萬億美元。而滙豐在一宗涉及8,000萬美元的龐氏騙局中,明知美國正進行調查,仍容許可疑款項由美國轉移至香港戶口。

滙豐回應有關報道時指出,自2012年起,滙豐已經作出重大改革,全面提升在60多個司法管轄區打擊金融犯罪的能力,跟2012年比較,現在的滙豐已是一家更安全的銀行。

即是說,上述事件都是發生在幾年前,甚至是十幾年前,對滙豐造成的傷害,可能已經出現了,也無法挽回。但最終的結果可能只是罰錢解決。

不過,還有報道表示,滙豐和渣打(02888)正就中美制裁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頒布的極端措施,制定緊急方案,最惡劣的情況是完全斷絕跟美國金融體系的聯繫,即是退出美國市場。

我也算是滙豐股東,但只持有極少股份,聽到這一連串消息,加上看到滙豐股價從今年初的60元水平拾級而下,50元、40元和30元的關口,一個一個的跌穿,都感到十分無奈和痛心,更何況是那些持重貨,兼靠滙豐派息過活的退休人士?

這一刻的滙豐,深陷中美的政治漩渦,完全體現「兩面不是人」的無奈,再加上疫情對業務的衝擊(息差收窄和呆壞帳增加),我相信,不論業績和股價,都難望在一兩年內翻身,至於何時恢復派息,也有點渺茫。換句話說,股東們不知還要捱多久才可以見曙光。

重貨者宜沽出一半換馬

這兩日,我身邊的朋友或者讀者,跟我談論最多的股市話題,都是滙豐股東應該怎麼辦?

我綜合了幾類滙豐股東的情況,嘗試給大家一些建議。首先,最需要處理的,當然是手持重貨,並靠滙豐股息過活的退休人士。但這些人士中,也可以分為主要靠滙豐和並不完全靠滙豐兩類。

如果主要靠滙豐股息過活的話,我建議應該全數沽出滙豐,換入領展(00823)、港燈(02638)和香港電訊(06823)這類肯定派息的股票,因為真的不知滙豐何時才能恢復派息。即使派,又是否足夠過活?如果不是完全靠滙豐的派息,也建議沽出一半,換入上述肯定派息的股票。

另一類股東也是持重貨,但暫時不需靠滙豐股息過活,亦有持貨能力,我建議最好沽出一半,轉入增長股,以盡早追回部分失地。首選的換馬對象是騰訊(00700)和阿里巴巴(09988)。

至於不是持有太多滙豐(可能已經減持了大部分),也不靠滙豐股息渡日的股東,就正如我或我部分朋友一樣,就繼續持有,作為對滙豐的支持吧!我相信,滙豐仍然是有實力的大型銀行,即使不做國際銀行,只做地區銀行(亞洲),也可以賺錢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