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還要上班嗎?

發佈時間: 2020/09/23

還要上班嗎?

對上一期的《經濟學人》雜誌,討論疫情後的工作情況,到底還有沒有需要上班工作,是個很好的題目。

疫情未有過去,歐洲近期確診宗數再告上升。基於每次放寬後疫情再爆發的機率,根本沒有一個城市有膽量放寬限制措施。即使有,私營企業也會繼續採取相當彈性的上班安排。

美資大行據報已要求員工盡快回到辦公室。至於歐洲,英國仍有大部分人留家工作,而德國就算逾7成員工已回歸辦公地點工作,但據報毋須連續一周都留在辦公室。

全球人類用了大半年時間抗疫,部分疫情期間的工作安排,甚至生活,雖不願意,但很多都已經習慣了。試想,如果後疫情過去,一切回復正常,這個原本大家都期待的事情,惟因已拖得太耐,似乎又要有一個新適應期。

政府當然希望一切盡快回復正常,但市民健康事關重大,而企業亦有本身的考慮。因此,疫情即使完結,疫苗的出現又解決了事情,但持續而又恒常的彈性上班安排會否成為主流,是現在商界需要或已經在考慮的重點。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