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領導力的變化

發佈時間: 2020/09/23

領導力的變化

我入行的年代,媒介環境比較簡單,資訊沒那麼發達,廣告的模式變化不大,競爭也沒有現在那麼快速。

當時的老闆們可以說是運籌帷幄,對於業務上的運作有很大的掌控,在很多工作層面上都可以看見他們的身影。而且我做的工作他們也懂得做,他們掌握的資訊、累積的經驗都比我豐富。他們的領導力,來自他們親身上戰場的威信和能力。

現在行業變得複雜很多。我們集團有21家公司,業務性質雖然有重疊,但都有一定程度的差異性,很多專業範疇我都沒有接觸過,更遑論可以傳授甚麼經驗和技術。即使是我工作了20多年的媒介策劃業務,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的經驗和知識很多都已經過了時。

現在即使有大學邀請我去教媒介策劃,我也自問不懂得教。我的領導力,更多是來自我個人的品格、使命感、價值觀和願景。

領導力也不一定是集團領導人專屬的,子公司的負責人,甚至是每一位同事,他們也需要具備領導力。即使我們集團已比較大,但仍然無法涵蓋所有業務範疇,很多工作要和集團內外的單位合作。這不代表每一個範疇我們的同事都要懂,而是當需要的時候他們會找到合適的資源,在沒有從屬關係的時候,仍然可以透過協作的模式,帶領他們去完成任務。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