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第4大癌症殺手】雙手發黑起繭頸紋變深 中年漢現牛肚掌揭患胃癌【附7大罹癌警號】

發佈時間: 2020/09/23

身體某部分的膚色突然變深,有可能是患癌先兆。一名中年伯伯早前前往急症室求醫,稱雙手發黑,以為濕疹復發,求醫並接受檢查始發現罹患胃癌。有醫生提醒,假如身體突然同時出現2種皮膚症狀,有可能是罹患消化道癌症警號。另外胃癌於本港亦屬第四大癌症殺手之一,其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如出現7大徵狀就應該盡早求醫。

台灣急症室醫生柯世祐於台灣健康節目《醫師好辣》分享案例,指曾遇過一名50多歲,從事賣魚工作的男子,其身形看似健碩強壯,卻自覺手部發黑2至3個月,以為罹患濕疹故向柯醫生求醫。柯醫生看診時指其症狀不像濕疹,惟患者解釋有濕疹病歷,以前都是前往皮膚科求診,其後多獲處方藥膏塗抹患處,稱一般都可以解決患處流膿出水問題。

惟柯世祐指患者不僅手部發黑、觸感粗糙,而且頸部長有深色細紋,似是色素沉澱,懷疑與「黑色棘皮症」或糖尿病有關。細問後醫生得知患者頸部與手部的問題幾乎是同期出現,遂為他作抽血及大便隱血檢查再照胃鏡,終確診罹患胃癌,需接受連串治療。

頸變黑+牛肚掌多與食道癌有關

柯世祐其後翻查皮膚科書籍,發現患者的手部問題並非濕疹,而是患上「牛胃掌」(港譯「牛肚掌」)。罹患「牛肚掌」患者會出現手掌角質層增厚、似是長出絨毛、膚色亦會變黑,外觀狀似牛肚因而得名。醫生又指如有「牛肚掌」且伴隨頸部「黑色棘皮症」,多數與食道癌有關,故提醒人們需注意身體皮膚變化。

患濕疹求醫醫生誤開10倍藥 男子昏迷15日失性能力記憶衰退 再留嚴重後遺症,詳情即睇:【下一頁

專科醫生:腫瘤釋放的荷爾蒙可令皮膚出現問題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曾表示,本港癌症患者出現「牛肚掌」的情況較為罕見,估計是腫瘤釋放的荷爾蒙令手掌出現皮膚細胞繁殖。

而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黑色棘皮症」是因體內生長荷爾蒙過多,刺激皮下細胞增生,令皮膚變黑、變厚。最常見出現在肥胖、患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的人士,因他們體內胰島素濃度高,令皮膚出現「黑色棘皮症」;受荷爾蒙問題(如甲狀腺分泌不足)及癌症影響亦可出現此徵狀。他續指若年長人士患「黑色棘皮症」,由於其胰臟功能減弱,不會有過多胰島素,故由糖尿病所致的可能性較低,相信有機會由癌症等疾病所致。

胃癌屬本港第4大癌症殺手

衞生防護中心醫院管理局資料,在2017,胃癌在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中排第六位,是癌症中的第四大殺手,每年新症接近1,000宗。胃癌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升高,患者年齡中位數約為71歲。由於胃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不少患者只當成胃部不適而掉以輕心,延誤診治,因此過半患者察覺患病而接受治療時,通常已擴散到其他組織,病情已到達中晚期。

7大胃癌徵狀

  • 持續消化不良、食慾不振
  • 體重急速下降
  • 小腹腫脹
  • 進食後腹脹不適
  • 嘔吐,甚至吐血
  • 大便出血或大便呈黑色
  • 貧血、疲倦、虛弱

夫妻大便帶血揭患大腸癌末期 醫生:一個飲食壞習慣惹癌上身,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