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開新課程】理大首辦跨科醫學物理碩士 最快1年可考取相關資格

發佈時間: 2020/09/23

在現代醫療當中,醫學物理學家在癌症等疾病的治療的診斷過程中,擔當了不可取代的角色,全球對相關人才需求甚殷,但本港及鄰近地區鮮有相關課程,為此香港理工大學於本學年開辦全港首個「醫學物理學碩士」課程,內容涉及醫療科技、物理學及工程學等領域,期能培育更多醫學物理學人才,現時學系已招收了26名學生。

理工大學之前亦開辦了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碩士課程,想知該科是否適合自己?請到【下一頁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系主任葉社平表示,現時全球對醫學物理學家的需求一直上升,例如內地現時估計需要最少2,500名相關人才方可應付儀器數量需求,但本港或鄰近地區的高等院校都沒有特定學位課程訓練醫學物理學人才,令港人一直要經外地大學考取相關資格,在考慮到本港業界有需求下籌辦本課程。

該校「醫學物理學碩士」課程可以1年全日制或兩年半兼讀模式進行,報讀者需符以下條件:

  • 考獲物理、工程物理或醫療科技等相關課程的學士資格
  • 需讀滿30學分的課程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教授、醫學物理碩士課程主任蔡璟透露,今年首屆已有71人報讀,最終招收了26名學生,當中大部分現職為放射技師或工程師。

他指本港的課程讓學生最快1年就可考取相關資格、較美國等地需要兩年為快,因而在費用方面亦較便宜,但強調課程設計與國際標準相等,且本港作為國際化城市,與內地及其他國家有更多交流、合作研究等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Classphoto1.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醫學物理學會會長李志恒稱,醫學物理學家的工作範圍相當多,但主要涉及維護及使用放射儀器、建構相關防護系統和制度等支援工作,現時本港最少有122名相關人才在公立或私立醫院工作,而因退休、醫療及儀器數目增加等因素,過去數年間每年都有5至10人的空缺,顯示本港存在相關需求。他透露如加入公營醫療系統,起薪點約為月薪4萬港元,最高可升至約11萬元。

首屆學生之一的Kelvin早年從英國劍橋大學物理系畢業,回港後一直留意到本港醫療需求一直增加,新儀器和技術亦一直輸入本港,因此他認為醫療物理學在港的前景不小,曾經想向醫療機構申請相關職位,但被告知需要有相關碩士學位才可就職,在本港沒有這課程下就不了了之。他稱獲悉理大開辦該課程後即往報讀,希望能夠用自己的知識服務醫療界。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