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廣泛性焦慮症伴隨抑鬱情緒 不及早治療 增酗酒濫藥風險」

發佈時間: 2020/09/28

事事驚慌,容易驚惶失措,或許是不少都市人的寫照,始終工作及生活壓力大,偶爾出現焦慮情緒是無可厚非。不過,假如事事「慌失失」,更持續地有肌肉繃緊及因此失眠,很可能是患上了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 Anxiety Order)。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這些患者如不及早治療,焦慮情緒或會誘發抑鬱症,
甚至會透過酗酒濫藥等極端方法逃避,最終陷入焦慮及成癮的惡性循環。

30多歲的阿文(化名)被焦慮的情緒纏繞多年,終日提心吊膽,然而一直未有適當治療,僅靠服用鎮靜劑平伏心情。他愈是情緒困擾,愈需要飲酒去紓緩心情,漸漸成了酗酒習慣,更同時出現抑鬱徵狀,病情失控。最終,醫生發現阿文患的是廣泛性焦慮症,並為他調校藥物組合,再附以認知行為治療,他的驚恐情緒得到改善,生活重回昔日放鬆的狀態。

精神科專科莊勁怡醫生指出,廣泛性焦慮症的特質是「咩都驚」,對生活、工作及個人健康都誠惶誠恐,患者並會伴隨一些身體徵狀,例如肌肉繃緊、失眠、肌肉酸痛及集中力欠佳等,由於終日精神緊張,因此人際關係及工作表現也大受影響。

病徵持續6個月 應及早求醫

要分辨這種焦慮情緒與一般驚惶失措的分別,莊醫生引述「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指出,當患者持續6個月以上出現上述焦慮徵狀,很大機會是患上廣泛性焦慮症。她補充,除了病徵的持續性,醫生會同時檢查焦慮情緒是否身體狀況異常所致,例如甲狀腺失調,排除這些原因便能準確斷症。

然而,不少患者對廣泛性焦慮症的認識不多,甚至拖延多年才願意求診,莊醫生表示,普遍患者覺得焦慮情緒是理所當然,認為是性格使然,但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就可能併發其他問題︰「當患者焦慮加劇,壓力荷爾蒙會上升,影響腦內物質分泌,誘發抑鬱症狀,有人更會選擇濫用藥物及酒精,藉此減低焦慮徵狀,無奈這只是逃避的方法,並會導致成癮,無法解決實際問題。」

調節血清素 減焦慮情緒

莊醫生認為,要有效地治療廣泛性焦慮症,必須透過藥物及心理治療,相輔相成,才能治標又治本。針對患者同時出現焦慮及抑鬱徵狀,醫生會處方血清素調節劑,平衡這種神經細胞傳遞物質,近年更有新一代多機制(multimodal)抗抑鬱藥物的出現,幫助患者同時處理抑鬱症狀及伴隨而生的焦慮病徵,當改善情緒徵狀,生理上的不適也會隨之減少。她補充,認知行為治療則能讓患者發現及了解以往的思想謬誤,透過正視及找出驚恐逃避的原因,從而減輕這種負面想法,回復平靜的情緒。

莊勁怡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精神科專科莊勁怡醫生指出,焦慮情緒或會誘發抑鬱症,甚至會透過酗酒濫藥等方法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