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冒牌假貨】首破網上直播賣冒牌飾物 海關拘兩夫婦

發佈時間: 2020/09/23

海關於本周一採取行動,在沙田拘捕一對售賣冒牌飾物的夫婦,行動中起出約2,000件耳環、頭飾及頸巾等冒牌飾物,市值共約10萬元,而今次是首次發現有人透過社交平台的直播功能售賣冒牌貨。

元朗酒樓疑賣冒牌恆香月餅 , 海關檢340盒拘4人 ,詳情即睇【下一頁

海關版權及商標科技罪案調查組指揮官王誌賢表示,早前接獲舉報稱有人利用網上社交平台售賣冒牌貨,經調查後發現他們會在開設的專頁內公開直播日期及時間,之後在直播期間透過旁白介紹冒牌貨品,每次直播均約有30人收看,最多時則有近60人,銷售對象以本地人為主;而觀眾如對某貨品有興趣,可以留言確認貨品,賣家之後會透過私訊向買家提供銀行帳戶作過數用,確認收到款項後便會將物品以速遞形式寄給買家。

他指海關人員曾喬裝顧客參與試購,並在調查及經商標持有人協助下,本周一掩至沙田一個住宅單位,拘捕一對同為30歲的夫婦及檢獲涉案冒牌貨品,兩人目前已獲保釋候查;而涉事專頁開設時間不長,以往雖亦會售賣飾物,但均不涉冒牌物品,估計是受疫情影響、少了消費者外出之下,改為利用直播形式牟利。

逃避偵查深宵直播促銷

他提到涉案夫婦為逃避海關偵查,刻意在深宵時段進行直播,每次維持約5至6小時,但本人不會出鏡;而他們售賣的貨品售價約20至100元,為正貨價錢的5%左右,質素並不特別高,相信他們希望藉直播於同一時間接觸較多顧客、以進行低價促銷,貨品來源則仍在調查。他呼籲消費者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或網站,賣家出售冒牌貨品即屬違法。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