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BNO移民】研究指英國1/4高收入人士為移民 銀行及IT業比例高

發佈時間: 2020/09/23

英國政府早前公布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擴權計劃詳情,持BNO港人及其近親明年1月起可申請「5+1」的特別簽證,居住5年可申請定居,再居住12個月後可申請入籍,令移民英國成為港人熱話,不過不少人擔心移民後的生活及就業問題。最近英國大學一項研究指出,英國收入最高的1%人當中,有近1/4人為成年後移民英國者,能否加強移民信心?

現時來自各國的移民,佔英國總人口的15%,英國目前約有52.5萬人的年均收入高於12.8萬英鎊(約128.7萬港元),屬全國收入最高的1%人口。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學者早前發表一項研究結果,指英國收入最高的1%人當中,有24%人為成年後移居英國的移民人士。

華威大學經濟學系助理教授Arun Advani表示,由於不少移民從事銀行、高技術和醫療行業,故移民在高收入者中所佔的比例極高。該研究更指出,英國銀行及資訊科技業的高收入移民者比例較高。在英國收入最高的銀行家當中,每10人就有4人是移民,扣稅前的平均收入約38.3萬英鎊(約385.5萬港元)。至於收入最高的互聯網行業從業者,超過一半(51%)亦為移民。

如果計算最高收入的0.001%人,移民者的優勢更加明顯,幾乎每10人就有4人是移民。各觀英國的低收入群體,則只有約1/6的人為移民。另外,高薪移民人士在英國也有年輕化趨勢,比例甚至超越本地年輕人。約有2.3%的移民,在30歲前成為英國收入最高的1%人士,而本地人的比例只有1%。

{{hket:inline-image name="0923WLfeaturepage575.jpg"}}{{/hket:inline-image}}

▲持BNO港人及其近親明年1月起可申請「5+1」的特別簽證。

上述高收入人士,大多從事具備專業資格或高技術的行業,收入自然較高。但另一邊廂,受疫情影響,英國一般人的就業情況卻不容樂觀。英國國家統計署上周公布,5至7月的失業率升至2年高位4.1%,高於4至6月的3.9%。即使英國逐步解除封鎖措施,但期內仍有69.5萬個職位消失,並有500萬人暫時停工。

由於零售、飲食為失業重災區,而英國年輕人或較年輕的移民人士,受聘於零售業或飲食業的比重一直較大,故造成一般港人移民英國後的就職難題。因此,除了擁有英國承認專業資格的人士外,明年計劃移民英國的話,恐怕短時間內難以找到合適的工作,必須事先準備足夠的財政儲備。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