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主婦買魚扒抽出3條寄生蟲 街坊心驚:唔知裡面有幾多蟲卵

發佈時間: 2020/09/23

魚肉中有寄生蟲出現情況屢見不鮮,日前一名西環街坊就表示於魚扒中發現3條幼長寄生蟲,雖然網民稱情況未算嚴重,惟事主指自己與家人均有腸胃敏感問題,故最終仍忍痛將魚扒棄掉。綜合學者意見,透過急凍或高溫加熱方式均可殺死魚肉內寄生蟲,只需將魚肉徹底煮熟,避免生吃,則被寄生蟲入侵風險並不高。

港女食魚扒抽出3條寄生蟲

一名家住西環的網民日前於Facebook專頁「今晚煮乜好」發文,圖文並茂指於一塊買回來的魚扒上發現一條幼身淺啡色異物,疑為某種寄生蟲故未敢食用,又指其後從魚肉中再拉出3條類似寄生蟲,

「我不敢食,馬上掉了!」

雖然事主稱已將魚扒扔掉,惟不少網民留言回覆指海鮮或魚肉中存在寄生蟲其實甚為平常,認為一般人在不知情之下已吃下大量寄生蟲,但表明如經徹底煮熟就不會對人體有害。對此事主亦回覆指「知道有蟲係正常,但真係到你食嗰陣就真係入唔到口」,又指自己與家人都有腸胃敏感問題,故仍決定棄之不吃以策安全。

疑為海獸胃線蟲 高溫煮熟可殺

有網民分享指該寄生蟲屬「海獸胃線蟲」,並稱不少海魚身上都有此寄生蟲,指「冷凍超過24小時就無事」。翻查資料,海獸胃線蟲多呈白色長條狀,身長一般約2厘米,會在海洋哺乳動物的腸道中繁殖,再透過其排洩物釋出至海水,再進入其他魚類體內。

海獸胃線蟲如入侵人體,可能會引發噁心、嘔吐、腹瀉,有敏感者甚至會出疹或休克。台灣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曾指出,海獸胃線蟲等魚類寄生蟲經攝氏零下20度冷凍或80度以上高溫烹煮後通常可殺死。但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醫生曾指出,消費者未必一定可以憑外觀判斷是否帶有寄生蟲,因為在顏色、氣味及味道等都不一定有異樣,除非寄生蟲大得單憑肉眼已可看見。

衛生署則提醒,煮食時需確保食物徹底煮熟才可進食,尤其是以燒烤或火鍋方式烹煮食物,同時應避免食用未經煮熟的牛肉、豬肉或魚肉,並於處理食物時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可減受寄生蟲影響風險。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