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眼睛防曬秘訣

發佈時間: 2020/09/24

眼睛防曬秘訣

日蝕是難得一遇的景象,即使烈日當空,也無阻市民前往觀看這個奇景。早前一位病人觀看日蝕後感到雙眼不適,出現眼紅、流眼水甚至無法睜開眼睛,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是患上日光性角膜炎。

在觀看日蝕期間,大部分人會一直盯着太陽等待日蝕出現,往往忽略了陽光中的紫外綫直接或間接地傷及了眼睛。當紫外綫進入眼睛時,最先會被角膜吸收,與我們的皮膚一樣,角膜也可以被燒傷,令角膜表皮細胞壞死。

在炎炎夏日裏,紫外綫指數節節上升,它主要是由太陽光而來,由於無法看見、無法觸碰,卻能夠在不知不覺間對人體造成傷害,可說是「隱形殺手」。

大部分人都懂得佩戴太陽眼鏡來保護雙眼,但太陽眼鏡的選擇繁多,市民要選有UV400的鏡片。由於不同用途對鏡片的顏色、透光率的要求不一,若然需長時間停留於猛烈的陽光底下,則建議選擇較深色的鏡片,確保能隔絕紫外綫傷害眼睛。

太陽眼鏡的主要功能為阻擋正前方的光綫,紫外綫仍然有機會從其他位置進入雙眼,所以除了佩戴太陽眼鏡,市民可考慮戴上寬邊帽,以及利用太陽傘阻擋來自上下或側面的紫外綫。

成年人在出門時要做好防曬措施,嬰幼兒的眼睛更應做好防曬;由於孩童正值發育時期,相比起成年人,他們對於光綫較為敏感,特別是有使用阿托品(Atropine)控制近視的學童,瞳孔處於放大的狀態,紫外綫可以直接照射進視網膜,在進行戶外活動時,更應佩戴太陽眼鏡阻擋太陽光。

紫外綫對雙眼的影響是逐漸累積的,日常應減少長時間暴露於猛烈陽光底下。眼睛比臉部皮膚更加脆弱,所以必須像保護皮膚一樣,為我們的靈魂之窗做防曬。

撰文: 葉佩珮 眼科醫生,專注於黃斑及視網膜疾病、糖尿眼和深近視等眼疾。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