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洋公園Chill級保育計劃 學生齊參與生態保育

發佈時間: 2020/09/24

海洋公園日前重新開放,除推出港人限定無限次入場證吸引大人小朋友,其在保育教育工作方面也不鬆懈,全新生態保育活動「Chill級保育」計劃,現正招募中學及大專學生,共同為保護本港珍貴物種出一分力。

是次學界生態保育活動,將在未來一年透過相關的培訓及實踐體驗,讓12至29歲的年輕人認識3大本地物種,包括鹿角珊瑚科珊瑚(鹿角珊瑚)、綠海龜及金裳鳳蝶。參加者有機會到訪海洋公園幕後基地、到野生動物棲息地實地考察、參與前綫工作體驗、生態保育或推廣方案設計、藝術創作及海外交流等,藉此啟發並實踐保護本地生物多樣性。

物種1︰鹿角珊瑚

香港現存有84種造礁珊瑚,以鹿角珊瑚較常見,當中有些品種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易危及近危,正遭受不同人為活動的破壞。海洋公園一直與大專院校合作,支援養殖本地珊瑚、研究及復育工作。參與Chill級保育計劃將有機會為數據庫整理資料,協助建立人工智能珊瑚辨識系統,為保育海洋生態出一分力。

物種2︰綠海龜

綠海龜是唯一在香港有繁殖記錄的海龜品種,不過綠海龜在香港水域生存並不容易,牠們常被魚網纏繞、誤食海洋垃圾,或被船隻螺旋槳擊傷致命。保育計劃會邀請中學生種植海龜進食的蔬菜,共同為照顧海龜出力,海龜可放歸大海時,學生亦有機會親身參與。

物種3︰金裳鳳蝶

金裳鳳蝶是香港約250個蝴蝶品種中體形最大的品種,亦是受本地法例保護的蝴蝶之一。海洋公園於園內建有生態友善花園,栽種不同的寄主及蜜源植物,為蝴蝶及其他昆蟲提供一個休憩點。保育計劃將與本地中學合作,於校內種植蜜源植物,綠化校園並提升區內生物多樣性。

保育計劃概覽

海洋公園Chill級保育計劃設有中學生(以學校為單位)組別及大專生及青年組別(以個人為單位),除保育活動,亦招募大學生作為保育大使、鼓勵中學生應用STEAM相關學科的知識和技能,為焦點物種的保育問題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等,計劃現正接受報名。

詳情︰bit.ly/3m9OYYm

撰文︰李越樺

圖片︰海洋公園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