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人生活滿意度挫 貼近沙士水平 最不滿言論自由政府表現 不吃喝18.3年才能上車

發佈時間: 2020/09/24

中大昨發表一項本港去年生活質素的研究報告,發現去年市民對生活的整體滿意程度跌至接近沙士的低位,其中市民對本港的言論自由、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均破03年有紀錄以來新低。研究亦發現,市民置業愈加困難,要不吃不喝18.3年才能上樓,較前一年的17.46年再多逾8個月。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生活質素研究中心今年1月17日至23日,電話訪問832人及參考政府官方數字報告,量度市民針對健康、社會、經濟、環境、文化與休閒5大範疇共23項指標的滿意度。研究發現,5大範疇除環境一項錄得輕微升幅外,其餘均較前年下跌,其中經濟一項,更創有紀錄以來新低。

中大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指,本港「實質工資率」,即「名義工資扣除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即使去年創有紀錄以來新高,但其實一直維持與2003年相若水平,反映人工未有太大升幅,樓價卻持續高企,令市民置業更難,「由2003年時只需不吃不喝約4.6年就可上樓,持續攀升到去年要18.3年才能置業」,而2018年則要17.46年才能「上車」。有關研究中的「置業負擔比率」是以1個位於九龍的400平方呎一手樓單位價格,除以家庭月入中位數,得出本港居民要不吃不喝多少年才可上樓。

不能暢所欲言 或因避免與人爭吵

其他社會範疇下的指標中,去年言論自由指數創有紀錄以來新低。中心主任兼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認為,市民未必是懼怕被報復而噤聲,亦有機會是為避免人際間的爭吵,而認為不能暢所欲言;至於政府表現指數,亦比2018年跌近3成半,得分更只得2003年的8成,黃洪籲政府上下應該「諗下點解」。

中大研究中心自2006年起接手研究港人的生活質素,但黃洪指,因資金不足,今年或是最後一次發布研究結果。

記者︰李嘉慧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