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表現優秀 香城茶室殘障員工喜受肯定 香港歷史博物館內社企餐廳 10月結業

發佈時間: 2020/09/24

位於香港歷史博物館內的社企「香城茶室」,隨着該館「香港故事」常設展翻新工程,將於10月結業。營運短短6年,茶室起用了逾60位殘障人士,部分表現優秀得令人意外,有主動教同事英語招呼外籍遊客,又有懂默默從旁學沖調飲品的中度智障人士,令茶室做得有聲有色。縱然即將落幕,但負責營運的扶康會坦言,員工上下都感受到社會的肯定,市民亦改變了對他們的歧見。

香城茶室現時25位員工中,有三分二屬殘障人士。扶康會副總幹事麥潤芸自豪地說,社署指標是每年提供5個殘障人士的職位空缺,但他們每年提供了10個。她笑稱,當初競投「中標」,連時任博物館館長也大感意外,4年合約期過後,館方竟主動說續約2年,讓員工深受鼓舞,「是一種肯定」,因茶室靠前綫員工建立了口碑。

感獲接納 開國功臣不捨茶室

54歲的孔慶坤是開國功臣,做事妥當兼樂於助人。原來這位「大師兄」曾不獲職場接納,「那時同事知我有抑鬱症,工作表現又不穩定,會遲到、甩漏」,後受不了同事白眼,轉到庇護工場「收埋」自己達10年,直至社工請他到茶室工作。孔慶坤表示,茶室體諒他可以彈性上班等,使其感獲接納,本身有大專程度的他更不時教殘障工友以英語招呼外籍遊客。茶室10月要結業,坤哥慨嘆:「像要離開好朋友」。

32歲聾啞中度智障人士陳淑玲,在茶室工作4年。不少人以為她難自理,初到茶室時只分配簡單工作給她,但扶康會註冊社工黃玉華指,經理原想着要重複耐心教淑玲沖調飲品,讓她在餐廳人手緊張時幫手,沒想到她原來早已默默在旁觀察別人工作,將配方默記在心,沖調飲品手到拿來,表現令人另眼相看。與其說社企讓殘障人士學習融入主流,倒不如說是常人學習不以刻板眼光看待殘障人士。

記者︰李嘉慧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