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府拒延長竹篙灣土地認購權 迪士尼第二期發展無望

發佈時間: 2020/09/24

位於大嶼山竹篙灣一幅約60公頃土地,原定留作香港迪士尼樂園擴建用途,但閒置逾10年,政府昨以現時經濟狀況為由,宣布不會延長原定今日屆滿的土地認購權,意味樂園二期發展無望。華特迪士尼公司對政府的決定表示極度失望。

商經局︰宜集中發展現有園區

據2000年簽訂的《認購權契約》,由政府和華特迪士尼公司成立的合營公司「主題樂園公司」獲批該用地的認購權,作樂園可能的擴建之用;如認購權不獲雙方同意續期,有效期將於今日屆滿。

翻查紀錄,政府在1999年撥出竹篙灣填海地予迪士尼興建樂園時,已預留樂園東面一幅約60公頃填海土地,供樂園作第二期發展,認購權有效期為20年,當時地價為28.12億元,而主題樂園公司有兩次機會將認購權延長5年;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跟進的第二期土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則在2009年完成,惟土地其後一直閒置,至今年政府在迪士尼公司同意下,徵用該用地興建竹篙灣檢疫中心。

對於政府今次決定,商經局認為現時「主題樂園公司」應專注現正推行的擴建計劃,透過推出一系列新遊樂設施,讓樂園繼續成為區內首選旅遊目的地,並把握旅遊業未來復甦帶來的商機,未來數年應集中發展及擴建現有度假區,而非於相關用地擴建。

迪士尼對有關決定極度失望

華特迪士尼公司強調過去15年一直堅守承諾,致力在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進行投資、推動本港旅遊業的經濟發展,未來將繼續投入資金進行擴建,對港府不延續有關用地認購權有效期的決定表示極度失望。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稱,迪士尼當然希望保留認購權維持發展機會,惟一直沒具體發展計劃,港府停止延長認購權屬無可厚非。有意見則認為此地應用作建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