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債券指數與人民幣

發佈時間: 2020/09/24

債券指數與人民幣

中國債券繼去年納入彭博巴克萊旗下指數後,另一家大型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將於明日(周五)公布是否將中國債券納入富時羅素世界政府債券指數,如果成功納入,將進一步提升中國債市的國際性,預料未來一段時間會有數百億甚至過千億美元的資金流入,並對人民幣滙價有錦上添花的作用。然而,就算不納入債券指數,中國國債的息差高於美國,亦成為吸引資金流入的誘因。

人民幣自5月起展現強勢,離岸價兌美元不單突破6.85的關鍵阻力位置,更加升至超過1年高位。近日歐美疫情再度反彈,觸發市場憂慮,同時中美摩擦升溫、美國大選逼近,以及美國新一輪刺激方案商討陷入僵局,令避險資金回流美元,人民幣出現回吐。不過美元及人民幣的基本因素未有改變,在美元長期貶值趨勢之下,變相推動人民幣滙價上升,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明年有機會跌至6.6水平。聯儲局調整政策指引,容許通脹超出目標一段時間後才加息,局方亦預計加息時間將延至2023年之後,加上美國債務因新冠疫情而加快增長,將拖累美元表現。

中國近期的經濟數據持續改善,經濟復甦速度領先全球,相信人民銀行短期不會大幅放寬貨幣政策。隨着中國近年加快開放市場步伐,海外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投資興趣增加,以及使用人民幣作交易貨幣愈趨普及,人民幣的國際認受性提升,或會帶動人民幣作為國際儲備的需求,長遠會支持人民幣表現。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