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腸癌】慳家主婦長期食隔夜飯餸 排血便體重急跌揭患大腸癌【附2類高危食物】

發佈時間: 2020/09/24

不煙不酒也有機會患上癌症。台灣一名64歲家庭主婦早前因肚痛、排血便和體重急跌求醫;經接受大腸鏡檢查後,證實患上大腸癌。醫生起初疑惑婦人沒有病史、不煙不酒卻罹患大腸癌,後來始得知原來與其一個飲食習慣有關。

排血便體重急跌求醫

台灣肝膽腸胃科醫生陳炳諴在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一宗案例,表示一名64歲家庭主婦沒有病史,不煙不酒,不嚼食檳榔,亦不喜歡吃燒烤食物,卻在半年前開始排血便、甚至黑紅便,偶爾肚子痛;身材嬌小、身高僅約140厘米的她,體重更由55公斤(約121磅)下跌至48公斤(約105磅)。由於擔心體重急劇下降會有異樣,她遂向陳醫生求醫。

常食隔夜餸致患大腸癌

陳醫生馬上安排她接受大腸鏡檢查,結果在其大腸的30至40厘米處發現腫瘤,切片後證實罹患大腸癌。惟讓陳醫生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婦人幾乎沒有任何「危險因子」;至詢問其家人後,始得悉婦人有食隔夜餸的習慣。據陳醫生透露,婦人經常將剩餸和剩飯放入雪櫃冷藏,翌日翻熱後再吃,有時甚至冷藏3天後仍繼續加熱食用。

細菌增加硝酸鹽類恐致癌

陳醫生解釋,過去曾有研究發現,米飯和食物在煮熟後2小時,細菌量會開始上升;如果真的要再食用,建議提早冷藏,或是一開始就把飯菜分好食用,

「因為口水沾到食物後,裡面的細菌量一定會上升,細菌會增加食物的硝酸鹽類,再去吃這些食物的時候,裡面的硝酸鹽可能會讓我們得胃癌或大腸癌。」

3孩媽媽慳家怕浪費狂食隔夜菜,血便求醫揭患大腸癌二期,詳情即睇:【下一頁

陳醫生指,在過去沒有雪櫃的年代,食物容易腐壞,人們患上胃癌的比例較高;而進食隔夜餸可能引致大腸癌則是較近期的研究。他又表示,該婦人已年過60歲,台灣曾有研究發現60歲以上人士當中,有14%會罹患大腸癌,

「年紀本身就是『危險因子』,加上她可能有這些生活習慣,讓她比較容易得到癌症。」

醫生警告:避免食隔夜葉菜和飲火鍋湯

早前台灣腎臟科醫生洪永祥曾警告,隔夜飯餸中,尤其菠菜、芹菜、小唐菜等「深綠色葉菜類」,其中的硝酸鹽經過細菌分解後會產生亞硝酸鹽,8小時以上亞硝酸鹽濃度會變得非常高,進食後會與含胺類食物結合為亞硝胺,而亞硝胺是胃癌、食道癌、大腸癌很強的致癌因子。

此外,洪醫生又提醒火鍋湯的亞硝酸鹽濃度非常高。有研究指出,火鍋湯煮過30分鐘後亞硝酸鹽濃度會上升,一旦又攝取大量含胺的蛋白質食物,即會結合成亞硝胺,因此火鍋湯切勿隔天加熱再食用。他解釋,湯底一旦煮過後會混有食品添加物、鈉離子、磷酸鹽和硝酸鹽,雖然湯底的細菌可經加熱消滅,但化合物則會濃縮、濃度反而更高。

最後,洪醫生提醒若要喝火鍋湯,建議在開煮後30分鐘內飲用,之後最好只吃食材,「最怕大家把冬粉(粉絲)、麵條放在最後下去,冬粉麵條會吸很多湯汁」。而湯汁含大量亞硝酸鹽,增加致癌風險。

專家教3招適當處理蔬菜

本港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科學主任陳蓉蓉女士,曾教導市民可按以下3點處理蔬菜,避免攝入過量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減低對健康的影響。

1. 小心配製

馬鈴薯和甘筍等蔬菜,應清洗和削皮。

如需切碎或磨碎蔬菜,應在烹煮前進行。

以沸水焯硝酸鹽含量高的蔬菜1至3分鐘,食用前把水倒去。

2. 妥善儲存

如需儲存超過12小時,應放在冷藏格(攝氏零下18度或以下)。

如非即時烹煮,應把新鮮葉菜存放在雪櫃。

3. 立即食用

已烹煮的食物若儲存在雪櫃或冷藏格,取出後應立即徹底煮沸及維持1分鐘,並應即時進食。

隔夜菜含亞硝酸鹽易中毒,專家拆解致癌風險教2招預防,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