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觀塘重建】被迫搬往濕髒後巷與過百蟑螂共處 補鞋婆婆搵食工具被沒收前路茫茫

發佈時間: 2020/09/28

市區重建活化社區,帶來新樓宇新商場,固然受部分人歡迎,但清拆舊區老街亦衍生出一批受害者。facebook專頁「活在觀塘」透露,於裕民坊經營小生意30年的鞋匠近月被迫遷至偏僻窄巷,生意大減之餘每天更要與老鼠蟑螂為伍,早前更發現賴以為生的搵食工具不翼而飛,連自食其力的權利亦受剝奪。

斗零踭聖手服務街坊30年 做生意中途被要求搬走

觀塘重建計劃於近年陸續展開,裕民坊僅餘少數小販留守,當中包括被街坊譽為「斗零踭聖手」、於裕民坊擺檔30年的65歲鞋匠「福嫂」。據關於重建計劃的facebook專頁「活在觀塘」指,個多星期前,福嫂如常在裕民坊檔口補鞋,突有5至6位食環署職員來勢洶洶趕至,表示要馬上「協助」她把檔口幫到新址,亦即離原來檔口兩條大馬路,連名字都沒有的偏僻冷巷。事發時福嫂正幫熟客補鞋,聞食環署職員所言後盡時愕然和無奈。

「我仲約咗個客等陣係度攞返對鞋!」

未等熟客回頭,食環署職員便將福嫂帶上車,期間「搵食工具」跌落一地,惟職員僅以垃圾袋將工具裝起,另一邊廂連忙用相機將清得乾淨的舖位拍下。

「新舖位」為濕冷後巷 開檔與百隻蟑螂為伍

食環署職員將福嫂及她的工具帶到兩條街外放下,福嫂至此才知道「新舖位」是一條毫不起眼的後巷,一頭是麻雀舖後面,另一邊則掛滿密麻麻的食肆分體式冷氣機,不斷噴出令人窒息的熱氣,濕漉漉的後巷就僅有福嫂跟另一理髮小店在此「擺檔」,

「大大小小過百隻蟑螂,見到都毛管戙。」

搵食工具不翼而飛 再失百對客人鞋履

遷至「新舖位」數天後,市建局搬來一個二手大鐵櫃,供福嫂存放搵食工具。因天雨關係,福嫂一連幾日未有開檔,至近日天氣好轉,福嫂重新開檔始發現櫃中工具被清空,平時存放物資的兩個行李箱亦不翼而飛,

「裡面仲有我幫客人補完的鞋,超過100對,現在去邊度賠返俾人?」

原來市建局給福嫂的鐵櫃無法上鎖,只是虛掩,食環署清潔工疑把裡面的東西清理,搬走行李箱,只餘一個不方便搬動的大鐵櫃。

「裡面好多工具都已經買唔返,最重要係鐵腳,擺鞋落去,整鞋踭用。」

受重建計劃影響,觀塘裕民坊大部分小販小店被迫結業或搬遷。去年福嫂接受《晴報》訪問時就提及生意理想時每日可賺千元,至當時每日收入僅餘2、300元,相信她亦無法預料一年後的今日竟再陷入被迫遷與喪失生財工具之困境。

促處理衛生問題 還小販生存空間

「活在觀塘」於文末指,舊觀塘的小販不想阻人發達,福嫂接受市建局及食環的安排,甘願瑟縮在別人的後巷,只求一絲生存空間,政府卻將別人的搵食架生都扔掉。福嫂這個中秋的心願,就是食環署可以盡快歸還搵食工具及過百鞋履;並要求市建局兌現「安」置小販的承諾,處理後巷衛生問題:清走雜物、滅蟑螂、滅鼠;增加後巷的擋雨、照明、平整路面設施等。

「讓福嫂在安全、穩定的環境中靠自己雙手糊口,於高樓大廈的影子背後,依然找到一點尊嚴。」

內容及圖片獲「活在觀塘」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