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主人失業店舖結業 棄養寵物大增 「毛孩」生病無錢醫 求助多逾2成

發佈時間: 2020/09/25

持續大半年的疫情重創本地經濟,市民面對收入減少甚至失業,難免要「勒緊褲頭」過活。有拯救流浪動物組織指,接到「疫下棄養」的求助個案增加2至5成,主要因市民失業、「毛孩」生病,主人無錢求醫,或因搬遷、發展區收地,致動物無家可歸等有關。此外,有組織透露,因限聚令等措施而取消領養活動,致疫下安排領養更困難。

愛護動物協會表示,今年4月至7月接收的棄養動物總數為107隻,但是否接收動物受不同因素影響,而且收容設施早前發生事故,曾暫停接收棄養動物,惟協會確認,自7月開始有較多人致電查詢棄養手續。

商戶門外徘徊 料是舖頭貓狗

愛協以外,不少動保組織都有協助處理棄養動物。香港拯救貓狗協會主席Linda透露,疫情下的棄養救助個案升兩成,目前每周收到約30宗求助,主要原因是市民失業、需要搬屋而無法繼續照顧「毛孩」,當中有漁護署轉介個案是「動物有病無錢醫」而遭棄養。

阿棍屋創辦人Ivy直言,近月「每日最少1個電話(查詢棄養)」,估計疫下棄養亦多兩成。毛孩守護者創辦人Kent亦指,組織以往每月接到10多宗棄養狗隻求助,現時求助增加5成,但其組織已非主力接收棄養個案,相信實際棄養情況更嚴重。

活動家訪叫停 成功領養減半

Ivy直言,不少流浪動物都沒有晶片,部分或只是走失,但現時資訊發達,即使沒有晶片,若主人有心追尋亦不難找回,她推算在20至30宗流浪動物求助中,近4成或涉及棄養。Linda亦稱,曾有被遺棄的貓、狗在商戶門外「驚到唔敢走」,估計牠們原本是「舖頭貓、狗」,因店舖結業而無家可歸。

雖然求助增加,但各個組織均稱,疫情下不但捐款大減,領養日活動或家訪亦因社交距離措施而受阻甚至暫停。Kent表示,以往有領養日活動,「參觀者可抱下動物、玩下」,但限聚令等影響下,只能將動物相片上載網上,令領養意慾大減,原本每月可安排10隻動物領養,現時大減至一半。

此外,近年多個發展區陸續收地,亦有大量流浪動物需要收容。Linda稱,早前收到求助,古洞有貨倉有6隻唐狗需拯救,但無奈只能暫時收容其中3隻,惟成年唐狗的「吸引力」較低,較難覓人領養,要待牠們適應後多加訓練。

胡亂遺棄可被控 惟舉證不易

漁護署指出,根據《狂犬病條例》第22條,畜養人如無合理解釋而棄掉動物,最高可處罰款1萬元及監禁6個月,惟未有提及過去2年提出檢控的數字,僅稱若無證人協助,難以達至毫無合理疑點,但涉及狗隻的案件或可按《條例》第23條,即狗主未有在公眾地方妥善控制其狗隻提出檢控,在2018及19年分別有140宗及169宗定罪。

署方又透露,今年2至7月共接獲1,148宗有關流浪動物滋擾的投訴,同期共捕獲880隻流浪動物,當中63隻動物已植入晶片。

記者︰李卓謙

相片:阿棍屋提供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