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黃淑文#《在愛裏活着》#死囚學生#善念善行

發佈時間: 2020/09/25

黃淑文#《在愛裏活着》#死囚學生#善念善行

黃淑文,台灣作家,一位認識多年但從沒見面的朋友。在《讀者文摘》工作時,同事尋找優秀文章轉載時認識了她,那時她剛開始寫作,她們惺惺相惜,雖異地分隔,也成了好友。可惜,同事得病,淑文十分擔心她,問我情況;後來同事離世,她很難過,把這段經歷寫在她幾年前出版的《在愛裏活着》書中,我們亦成了臉書朋友。

她這幾年的經歷,相信都由阿毅開始。

阿毅,是她1993年師大畢業後,在台中一國中任教時的學生,不愛唸書但愛畫畫。一年後她轉校,臨別前阿毅送她兩幅漫畫,讓她驚艷。每年編講義時她總把這兩幅畫放在講義第一頁,跟別人說:「這是我得意門生畫的。」她還留下2本地理講義想送給他。

世事無常,她生命遇上太多意料之外。十幾年過去,到她打探阿毅消息時才知道他被判了死刑。她自責關心得太遲,為何惦記他、欣賞他,卻沒讓他知道?如果當年離開學校後,持續關心鼓勵他,他的人生會否改變?

她嘗試去找阿毅,卻以為他已伏法。每年教師節接受訪問,都提到這件令她遺憾和懊悔的事,她無法挽救一條生命。

皇天不負有心人。一個20年前教過的學生探望她時,說「阿毅還活着」和關在哪裏。她馬上寫信告訴他不管過去發生甚麼事,他在她心裏永遠是那個愛畫畫的小孩。她把保留了20年編有他漫畫的講義寄給他。

阿毅回信說他一直記着老師,對自己做了讓父母、師長蒙羞的事,深感無地自容,只能畫一幅菩薩送她,表達懺悔。望着他畫的菩薩,淑文淒然淚下。她去監獄看他,知道他還一直申請優先執行死刑,願意為自己的過錯負責。

她告訴阿毅,說無論如何老師都不會放棄他,她引導他在獄中畫菩薩懺悔,唸佛修行。之後除了每月去探望他,又每星期和他通信,甚至申請進入獄中當義工,重新當他的老師,陪他讀書畫畫,陪伴他向受害人贖罪,並對社會做有意義的事,希望給他傷害的3條生命在天上可以原諒他。

當阿毅終被處決,把她推入一個巨大深淵之中。《在愛裏活着》正是記錄她和阿毅的師生緣,她許下心願,終生到監獄當義工,幫助獄中囚犯,並寫下許多充滿正念的書。

「但願我們都能珍愛此生,用力去愛身邊的人,減少生命的遺憾。」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