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工作情緒失調

發佈時間: 2020/09/25

工作情緒失調

甲︰「好悶!唔想返工,日日如是,最好8號風球唔使返,唔想再見到公司嗰班三姑六婆。」厭倦工作是現代人的潛藏疾病,工作情緒失調的人何其多,一直好想以此為題寫幾篇。

工作和生活都是一樣有ups & downs高低起伏,最重要是你要選擇喜歡的工作。許多人的毛病就是找了一份不很享受,但又足以謀生的工作,然後日日在怨天尤人。其實熱愛工作不代表你要喜歡工作的每分每秒,也不代表要喜歡工作的整個過程,你可以喜歡工作的其中一個環節。

自知不喜愛朝九晚五的上班模式,但也曾經在銀行工作,被派駐每天駕駛一小時的分行上班。我極不享受在高速公路上風馳電掣,但分行附近有好多高質素的餐廳,愛吃的我就專注於可以享受各式美味午餐的愉悅。那時我最喜愛處理一大疊債券,看着客戶本利齊收,心滿意足贖回債券,我感到好有滿足感。

部分年長客戶有好多要求和投訴,同事們都怕了他們,並把這些客人推給我負責。當時我剛入職是新丁,沒有選擇的餘地,但我從中學到了一件事︰我告訴自己這是很好的機會讓我廣結善緣,也在考驗自己的耐性,培養我的耐心。心裏時刻記念着大眾就是我的修行道場,那就不會再多想自己是否吃虧了。如果因為同事把最麻煩的客人推給我而生氣,視服務他們為苦差的話,憤怒會阻礙我的工作表現,會損害我對工作的熱情。

任何工作也有喜愛和不喜愛的環節,專注在喜愛的環節,而以加倍的使命感去努力完成不太享受的部分就是了!

熱愛工作的人都是很懂得生活的,在職場成功的人都懂得從工作中看出意義和價值,因為他們熱愛工作所以容易有創意,獲得成功的機會較大。如果你用消極和厭倦的態度去面對工作,你的工作又怎會有成果呢?(待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