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I演算法預測流感病毒株 助疫苗效用升4成

發佈時間: 2020/09/25

流感疫苗研製需時,藥廠一般需在流感季節前至少6至9個月預測該季流感病毒,但病毒變異快,待疫苗面世後效用或僅達5成。中大科研團隊利用人工智能演算法,通過電腦模型預測下季流感病毒株,能縮短預測時間,及針對不同地域流行病毒變種,藉此將疫苗效用提升2至4成。

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的方法之一,但流感病毒變異快及地域差異大,疫苗除了需每年重新篩選抗原序列,亦需提前至少半年預測來季病毒,以致影響疫苗效用。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曾指,過去5年市面的流感疫苗效用只由19%至52%不等。

中大團隊已為技術申專利

由中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徐仲鍈,及助理教授王海天創辦的「貝思生物科技」團隊,自2015年研究綜合結合統計、基因組學等生物資訊學,自行研發一套人工智能演算法,可分析全球近20年4種主要甲、乙型流感病毒的基因排序,透過電腦模型準確預測下個流感季的病毒株。團隊開發的人工智能演算法的生物資訊技術,已申請專利合作條約。

王海天稱,現時流感疫苗普遍以南北半球的病毒區分,惟各地域流行病毒均存變種,該演算法可將病毒變異納入計算,有助為不同地域提供準確病毒株預測,令疫苗效用提升2至4成,團隊正分析逾10個有較齊全流感數據的國家,如歐美、亞洲等。

徐仲鍈說,該演算法屬實時預測,配合藥廠的生產及運輸速度後,或能做到預測結果後數月內疫苗便抵訂購地,現正積極與藥廠商討合作。

記者︰陳欣彤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