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新加坡政府送Apple Watch?

發佈時間: 2020/09/25

新加坡政府送Apple Watch?

上周Apple舉行產品發布會,焦點除Apple Watch Series 6外,還有一項與新加坡政府的破天荒合作。

它是一個叫LumiHealth的全民健康計劃,10月開始接受新加坡國民自願參加,為期兩年。參加者自費購買Apple Watch並下載應用程式LumiHealth,只要每天完成運動目標,兩年後可獲380新加坡元獎勵,差不多等於政府送你一隻Apple Watch。

據Apple發布的新聞稿所述,LumiHealth以遊戲化設計,參加者需要完成的健康任務,「包括每星期的活動目標,除了日常走路,也可以透過游泳、瑜伽和其他活動來達成」。整個計劃的長遠目標是鼓勵新加坡國民養成運動習慣,有助減輕國家的醫療負擔,是個雙贏方案。對Apple來說,此舉既吸客又有助提升形象,而Apple向來以重視用戶私隱見稱,較易令人放下戒心。

這種鼓勵用家勤做運動的點子百利無一害,從個人到社會都有好處,由敢想敢做的新加坡政府率先進行全民計劃,符合其管治作風。不過類似政策在香港能落實的機會,幾乎等於零。

先不談政府有無如此創新的思維,即使建議被提了出來,可以想像官員們的即時反應︰首先是懼怕利益輸送、官商勾結的指控,其次是不知如何拆解用戶私隱和數據收集的隱憂。如今香港市民對政府缺乏信任,向來奉行少做少錯的官員們,更沒有迎難而上的意志了。

港人對政府有戒心,又不喜歡被權威管束,想有健康的生活習慣,沒有上而下的政策驅使,只能靠自律了。(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