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樺
陳志樺

Fast Fashion的代價

發佈時間: 2020/09/25

Fast Fashion的代價

「快時尚」(Fast Fashion)來勢洶洶,消費時代,有時求「慢」,恐怕是一宗罪。然而,Fast的代價是另一端快速衍生的廢物。這彈丸之地,原來每日送去堆填區的紡織廢物竟有300、400公噸,相當嚇人。Fast Fashion近年走紅,主因夠潮、貨如輪轉、價錢又親民。快樂消費,就是鼓勵你用完即棄,棄完又買。

消費就是浪費,也不全無道理。Fast Fashion大減價的一條牛仔褲,不用150元。據報,生產一條牛仔褲要消耗一萬多公升水,換一個角度看,很不划算。全球對棉或全棉製衣物的過度追捧和需求,令單一種植加速農地「沙漠化」,尤其對第三世界及貧困地區人民遺害深遠。

新時代消費者已培養出關懷意識,懂得把舊衣放入回收箱,下一年或能穿在西非某地貧民區的少年身上。其實,爺嫲年代的衣衫,不少手工精巧,質料上乘。明天出嫁,租來婚紗如戲服,何不穿起母親當年的嫁衣裳,倒流時光,經典又有福氣。坊間有心人轉行全職「改舊衫」,比做新衫更有意義。也有紡織環保廠默默工作,自助助人,等待社會更大的回響。

活化舊衫才是永續的Fashion。消費,可以貪新卻不必忘舊。

無疑Fast Fashion就像「安慰劑」;撫慰你的心靈,撫慰你的虛榮。也許你仍堅信外表比實力更重要,地球可以遲一點再救。Live fast, die young,生活要快要精采,但也會「炒車」,冥冥之中總有魔法要你slow down,反思你的消費行為。(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志樺 港台環保與健康節目《環保身開始》,逢周六晚9時30分於港台電視31播出。
欄名: 環保身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