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應徵洗碗被嫌無經驗 旅遊業員工呻難搵工

發佈時間: 2020/09/25

本港不少行業受疫情重挫,有網民稱原來從事旅遊業,失業一段時間,應徵洗碗工作,但見工時被僱主嫌無經驗而拒聘用。有旅遊業工會代表稱,現時不少行家停薪留職,部分人則找保安及清潔維生,但僱主知悉他們或會重返老本行,亦不願提供全職職位。

疫情下,大家去旅行無望,旅遊業亦接近冰封。有網民稱原本從事旅遊業,已失業數月,最近他連洗碗工作也願意做,但見工卻碰到一鼻子灰。文中提及︰「佢(僱主)話洗碗唔係剩係洗碗碟,要洗埋廚房嘢,未做過做唔掂………以為屈就會有工開,原來洗碗都唔請!」他形容部分行家「日日燒積蓄」,感覺以前累積的經驗化為烏有。

9成旅社讓員工停薪留職

其他網民留言則說,這個時勢連保安及清潔工都「大把人爭飯碗」,旅遊業要轉行也不易。也有打工仔表示,有朋友從事旅遊業文職,現轉行讀金融,坦言感到「前路茫茫」。

80後黃先生曾是兼職領隊,他說新年後已沒有帶團,有朋友轉行做文員,亦有人轉做送外賣的「步兵」。「旅行社職員大多數放無薪假,有些文職一星期返2日,人工減一半或以上。」他又說,如領隊年資淺大多數會轉行,但年資逾8年,收入超過2萬的從業員,不會貿然轉行,「因很難搵番薪金相近的工作」。

香港旅遊業(外遊)領隊及導遊工會副主席林逸濠稱,現時逾9成旅行社都讓員工停薪留職,不少從業員會另找保安、清潔及餐飲等兼職維生。「有30歲朋友做緊3份兼職,包括便利店、糖果店售貨員及餐廳侍應,但最近食肆生意不好,連餐廳也結業了。」

洗碗屬專業 非「話做就做」

即使旅遊業工友想轉行,也困難重重。林逸濠坦言,許多僱主知悉行家工作背景,都認為日後旅遊業好轉,他們會「重操故業」,故多數不願提供全職工作。「做地盤、洗碗工都需要經驗,不是說做就識做,部分僱主亦怕請新手會增添麻煩。」

叙福樓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黃傑龍說,自從實施食肆晚市禁堂食後,業界生意大跌。「晚市如只做外賣,連洗碗工也要放無薪假,或者輪住返工,更遑論請人。」他又指洗碗工也是專業工作,並非「話做就做」。「無經驗的,好難長做。做洗碗工體力需求高,又常濕手濕腳,一不小心很易扭傷腰骨。」他指一般洗碗工月薪約1.5萬元,但現時市道差,有機會回落至1.1萬至1.2萬元。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