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對中國零件徵「非法」關稅 Tesla等車廠告華府

發佈時間: 2020/09/25

美國電動車生產商Tesla入稟控告美國特朗普政府,指華府在中美貿易戰中,對中國入口零件加徵「非法」關稅,要求退回稅項兼支付利息。歐美多家大型車廠亦彷效Tesla做法,就已支付關稅向特朗普政府索償。

英國《衞報》報道,Tesla、福特、平治、富豪本周入稟紐約美國國際貿易法庭,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去年向中國汽車零件加徵25%關稅一事提出訴訟。Tesla在入稟狀中指控,特朗普政府對中國「任意、反覆無常,並濫用決策權力地」加徵關稅,要求包括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答辯。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去年否決Tesla申請豁免,向公司從中國進口、用於Model 3電動汽車的電腦和顯示屏徵收關稅。Tesla向法庭表示,公司因此受到損失,並要求特朗普政府「連同利息」退還公司已支付關稅。

平治亦在入稟狀中指控,特朗普政府策動「前所未有、不受拘束、無限制」的貿易戰,牽涉5,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平治質疑美國法律並未賦予當局權力,無限期和不惜手段地從事大規模貿易戰。

促連本帶利退稅

特朗普政府向中國貨品大徵關稅,試圖驅使製造商從中國轉移供應鏈,並降低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儘管中美貿易戰第一階段在今年初簽署,雙方同意暫停進一步加徵關稅,惟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所徵25%關稅未有解除。中國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更是不少車廠的主要增長引擎。

Tesla專門生產電動汽車下,公司近年積極投資中國,期望迎合中國政府降低碳排放大計並從中獲益。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